祷告求婚姻?—–准备多少了?(上)
很多未婚的弟兄姊妹会努力祷告,求上帝赐下婚姻。
这非常好,非常对,而且绝对必须这样做!
可是,请注意这个‘可是’,这就是我要提出的一个小小疑问:
我们为了迎接婚姻,‘准备’了多少?
我不是说存钱买房子、准备婚礼、准备嫁妆,
不是指这些‘外在的’、物质的准备。
这不是说这些物质上的准备不重要,
但是,这绝不是最重要。
我说的准备,是‘内在的’,
是心态上、个性上、调适上、、、。
人的‘生理’,时间到了,就会‘自动’成熟,
可以产生精子卵子,可以繁衍下一代。
然而,人的‘内心’,可不是时间到了,就会‘自动’成熟的。
我们可以见到,已经八十岁了,个性依然很幼稚;
我们也可以见到,才十八岁而已,个性已经很成熟。
称义,是立即的;
成圣,是漫长的。
没有‘神蹟成圣’!
都是要非常努力,才能做成成圣的工夫。
同样的,没有‘神蹟的婚姻准备’!
都是要非常努力,才能做好结婚的准备。
既然没有神蹟的婚姻准备,
那么,为什么我们常常会以为祷告求婚姻,
然后自己都‘不需努力进行装备’,
上帝就会自动赐下?
事实上,今天就算上帝施展神蹟,真的从空中掉下一个王子、公主给你,
你就承接得起吗?
很多人马上会说:“我愿意承接!我承接得起!”
但是,真是这样?
‘主啊!赦免我们;因为我们所说的,我们不晓得’
(路23:34改写)
是啦!我们当然愿意承接,
因为我们不知道承接之后,所要付上的‘代价与责任’!
‘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
(太20:22)
一、对‘对方条件不如你愿’的心志预备
如果上帝赐下的,是超级英俊的帅哥,是超级美丽的美女,
我们当然会满心接受,满口感谢。
可是,如果上帝赐下的,是相貌不帅的哥,是姿色不美的女,
我们还会满心接受,感谢上帝赐与吗?
如果上帝说这个不帅的哥、不美的女,是我要赐给你的终生伴侣,
我们会如何?
我们真相信那是上帝‘赏赐’?
我们真相信那是上帝‘恩典’?
还是我们会赶紧说:“不!上帝你弄错了,不是这个!”?
当我们在祈求婚姻时,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不管上帝赐下的是帅哥美女,还是不帅的哥不美的女,我都愿意接受。
未婚的弟兄姊妹们!你们有多少,做过这种自我训练?
我有哦!
在婚前,我真的是不断训练自己,
万一上帝赐给我的是个外貌不合我意的姊妹,
我能不能接受?
我那时真的不断努力装备自己内心,让自己真的是可以接受的哦!
虽然说只是会泪流满面,哭着接受而已。
(那时信仰不太好,只能到这种程度,虽然现在信仰也还是不好)
但是,请注意,虽然我会哭,但确实是‘愿意接受’的!
弟兄姊妹们,你们呢?
有多少人努力训练自己心志,‘即使哭,也愿意接受’?
还是‘不会哭,因为根本不接’?
我愿意接,结果,上帝赐给我一个美女当妻子。
当然,不是说愿意接的一定能得到帅哥美女,
但是,即使是不帅的哥不美的女,我也能接受。
事实上,上帝会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另一半的奇妙美好,
即使别人眼中不帅的哥不美的女,我们也能看见他的帅和她的美。
‘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所赐伴侣的奇妙’
(诗119:18改写)
你愿意信任上帝,上帝绝不亏待你!
你越紧抓自己喜好不放,上帝越不容易给你!
问题出在,
我们对上帝,到底有多信任?
我们对上帝,到底有多顺服?
我们有多努力去做好自己应尽的本分,预备自己的个性与内心,
来迎接上帝赐下的丈夫和妻子?
二、对‘苦难’的心志预备
即使上帝赐给你帅哥美女了,你就以为自己会真心‘永远’接受了?
你真以为现实世界,是童话故事?
王子公主结婚了,从此过著快乐的生活,
你真相信?
事实是:
王子公主确实结婚了,可是,洞房隔天早上,
就发生牙膏可不可以共用的争执、
早餐要吃稀饭还是吐司的纷争、
小姑插嘴管事、大姑冷言冷语、婆婆开始找砸、、、。
当然,王子公主可能没和公婆同住,感谢赞美主!
可是,婚后一个月,王子国家被侵略,王子失业了,
家庭经济变拮据,公主没钱买衣服化妆品,甚至没钱买米了。
所以,公主开始抱怨王子很混才失业、王子抱怨公主不体谅、、。
更甚至,王子看到公主被婆婆欺负,王子闭口不言;
公主和王子一言不合,公主就动辄回娘家;
你若是另一半,你该如何?你准备如何面对?
弟兄姊妹们!我们对于‘婚姻中’、‘婚姻前’的‘苦难来临’,
有多少心态上的准备?
更甚至,我们真有准备面对苦难与艰难吗?
还是真以为一切会一帆风顺,无忧无虑,过童话般的生活?
三、装备自己‘丈夫要舍己、妻子要顺服’的心志预备
弟兄们,你妈妈对你妻子态度不佳时,你准备怎么办?
你真有做好心理准备‘丈夫要爱妻子,为妻子舍己,甚至愿意舍命’吗?
若是如此,你怎能遇到妈妈欺负你妻子时,不保护你的另一半?
你真愿意被妈妈骂你不孝,也要拼命保护你妻子吗?
姊妹们,你的意见和丈夫意见不同时,你准备怎么办?
你真有做好心理准备‘妻子要顺服丈夫,如同顺服主’吗?
若是如此,你怎能在丈夫要求你婚后不能上班时,还坚持要上班?
你真愿意在相对领域的事情上,顺服丈夫意见,即使必须放弃自己所爱?
待续
小小羊
#1 Brandweer 于 2019/11/06 14:26
Brandweer
小小羊兄 平安。小弟身为待婚男生,阅读此文与“合适的男友,合适的女友”两文后,有部分小小想法,不知可否在此提出。
本人不愿放言高论,只想了解,自身想法,有无疏漏之处。
其主旨,乃是“不愿将相对当绝对,绝对当相对”。倘若不相关或违反圣经,恳请删除。
1. “相貌不帅的哥,是姿色不美的女”
“万一上帝赐给我的是个外貌不合我意的姊妹,
我能不能接受?”个人征婚过程中,早有发现,
纵然“不挑剔”财富,姿色,“德行”与“逻辑”尚可者,已经少见。
且外貌过于好者,可能被他人诱惑,或竞争对手过多。故自身“不敢再挑剔”外貌,姿色。而对女生做事观念与未来规划,“不得不”从严审查。
对女生反复,重大违反明显教义之行为,
如沉迷赌博,盲目烧钱,奢华虚荣。。。等,一旦发现,本人有意坚持抗拒,且禁止妄图“改造”。
不知如是观念,是否正确。
2. “牙膏可不可以共用的争执、早餐要吃稀饭还是吐司的纷争、”
由于适婚女生,有“圣经世界观”者少,
本人对类似事务,多不敢挑剔,且禁止相对当绝对。自身对生活细节,多从宽,不敢挑剔。
不知如是观念,是否正确。3. “小姑插嘴管事、大姑冷言冷语、婆婆开始找砸、、、。”
“若是如此,你怎能遇到妈妈欺负你妻子时,不保护你的另一半?
你真愿意被妈妈骂你不孝,也要拼命保护你妻子吗?”个人认为,我本人与太太,“心态上,经济上”,需要离开父母。
双方需准备自己养家活口,寻找“可复制”收入,需符合自身“个性”与“公司”需求,而非一味求爽缺。积极存钱买房,低风险长期投资理财,买菜煮饭,根据箴言31章,一个不可少。
此类未来规划,双方皆须从严,且有“可复制”方案,“可实现”目标,严控风险,方可彼此放入感情。我个人认为,我身为男生,有义务维系“婚姻恋爱安全”,保护女生。
4. “若是如此,你怎能在丈夫要求你婚后不能上班时,还坚持要上班?
你真愿意在相对领域的事情上,顺服丈夫意见,即使必须放弃自己所爱?”我本人是男生,非绝对真理领域,对未来太太,有意原则上从宽。
神学教义,逻辑,未来规划等,则一律从严。
风险,则以“严控”为主。至于太太上班,我本人则是以“圣经规定人人必须工作”为由,
倾向于,二人一同上班,一同买菜煮饭(快速冷餐亦可),教导1个小孩。且最终结论,先生有权决定,但问题出在,先生本人,在上主面前,义务更多,禁止独断。
个人认为,倘若女生有“圣经世界观”,应也有如此生活态度。
若此判断有错误,希望 羊兄纠正。也不知,自身类似想法,小小羊兄以为,有无错误或疏漏之处。
希望小弟,并非恶意放言高论。感激不尽。
–Brandweer
#2 小小羊 小小羊 于 2019/11/07 11:01
小小羊
给Brandweer弟兄:有问题的,是这些:
一、
积极存钱买房,低风险长期投资理财,买菜煮饭,根据箴言31章,一个不可少。
此类未来规划,双方皆须从严,且有“可复制”方案,“可实现”目标,严控风险,方可彼此放入感情。二、
我本人是男生,非绝对真理领域,对未来太太,有意原则上从宽。
神学教义,逻辑,未来规划等,则一律从严。
风险,则以“严控”为主。三、
至于太太上班,我本人则是以“圣经规定人人必须工作”为由,
倾向于,二人一同上班,一同买菜煮饭(快速冷餐亦可),教导1个小孩。且最终结论,先生有权决定,但问题出在,先生本人,在上主面前,义务更多,禁止独断。
四、
个人认为,倘若女生有“圣经世界观”,应也有如此生活态度。以下,我综合回答。
1.
箴言三十一章,一个都不可少,
那么,你自己对于圣经更多的对男人与丈夫的要求,你又能达成几个?
你自己可以‘一个都不可少’吗?假使我们够诚实,我们都必须承认—–我们做不到圣经所有应当做的要求。
不管我们多努力,我们都不可能做到‘全部’。
因信称义,就是如此!
除了主耶稣一人有‘全部’做到以外,没有任何一个人有做到,
包括我们自己。
别说是‘全本’圣经我们做不到,
连单单丈夫、妻子这部份的要求,我们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做得到。所以,当我们自己都做不到,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一个都不可少’呢?
箴言三十一章,列出的确实是贤德的妇人的圣经标准。
但是,没有人能全部做到。
圣经里所有的标准,
一方面提醒我们‘绝对做不到’,
另一方面又提醒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不可能考到一百分,
但是,我们往一百分的目标迈进,也不断努力。
但是,我们没资格要求别人要一百分,
因为,我们自己也不是一百分的人。别说箴言三十一章,
单单你说的:积极存钱买房,低风险长期投资理财,买菜煮饭,
我和内人结婚时,也全部都没做到耶!
因为,我们刚结婚时,薪水很低,没有能力存钱买房,
要到未来收入变多以后才能存钱买房;
我们当时年轻,所以时间心力都花在学业与工作上,
也不会什么低风险长期投资理财,这些都是以后慢慢学习的;
我妻子婚前不需要买菜煮饭,因为家里有妈妈照顾,这些都不用做,
她是婚后才开始做的,而且一直做到现在。所以,在你的标准里,
我并不是理想丈夫的选择标的、我妻子也不是理想妻子的选择标的,
因为都够不到你的标准,你都看不上眼。所以,问题是出在你自己,还是出在别人?
你当然可以用你这种搞不清楚状况的标准来等待妻子,
但我也可以很坦白告诉你,你今生等得到的机率趋近零。弟兄!我们在挑别人,别忘了,人家也在挑我们耶!
我们真的经得起人家挑?真以为别人都不识货?2.
团契里有个姊妹,不是多虔诚、多属灵,
团契聚会与教会礼拜是有参加,但没多认真参与各种团契与教会活动。
圣经读不太懂,祷告不会祷告,神学一窍不通,也不是多温柔婉约,
聚会分享时讲不出什么圣经道理,所以常常沉默没发言。
团契里多数人对此位姊妹的共通评价是—-不属灵。那么,请问,你会挑这个姊妹当对象吗?
她是我后来的妻子。
支持我这疯子做没钱赚的网络事工十几年,让我可以无后顾之忧;
照顾我的生活起居,以免我这生活白痴饿死;
支持我的金钱与时间奉献,支持我挑选的奉献标的,数十年如一日。
到目前,她一样所谓“不属灵”:
圣经还是读不太懂、祷告还是不太会祷告、神学还是一窍不通、、、。大家看见的小小羊闪亮的光环,
不要搞错了,那是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妻子在支持的啦!
没有我妻子,我只是个屁!
三餐都会饿死,还什么网络事工、帮助别人?当然,就算没有我妻子,我还是会活得下去,
我一样会有饭吃,但会吃得不好;
我一样会有衣服穿,但会穿得不好;
我一样会有房子住,但会住得不好,因为没人料理。
结果,我会身体不健康、体力不足、什么都做不好。很多东西,不要被‘表面’蒙蔽。
满口仁义道德的,未必就是内心真仁义道德;
不会讲属灵高调的,未必就是内心不属灵。圣灵会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见对方的奇妙。
和氏璧的外表,是块烂石头,
只有极少数人识货,看得出内在是珍贵的宝玉。当时的团契,是纯正信仰的团契。
有多少“属灵”的前辈、同辈、后辈,
讲得都是纯正的信仰内容,各种表现都很属灵,
但后来,
早就离弃信仰、早就走入灵恩与成功神学、早就没在做礼拜了的一大堆。
但我妻子和我,数十年如一日,
继续持守纯正信仰、继续做礼拜、继续十一奉献、、、、。要讲伟大的属灵话语,谁不会?
真要几十年持守并奉行?
谁是真,谁是假,事实会证明。我是看出和氏璧价值的识货者,
但是,这不是我厉害,而是上帝眷顾我这敬畏祂的人,开我的眼睛。‘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
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
(彼前 3:7)妻子本来就可以比丈夫弱,本来就可以!
对上帝的知识与认识,撒拉绝对比不上亚伯拉罕。
但撒拉顺服亚伯拉罕,那就已经够了。然而,话又说回来,真来模仿我,就会成功?
别!傻!了!
多数情形下,很多人去找的看起来不属灵、团契也多半认为不属灵的人,
其实真的不是外表石头内在宝玉的和氏璧,而是真的是垃圾石头。
有没有能力分辨?
这还是要有点功力,而且要上帝眷顾的。
随便模仿?
找死而已!3.
成圣,是漫长的,逐渐成熟的。
当我年轻时,虽然我敬畏上帝,但我还没有很清楚‘圣经世界观’的概念。
不仅这种概念模糊不清,
也缺乏把圣经落实在人间‘每一个层面与领域’的知识与能力。所以,在我大学时,虽然我已经算很不错了,
但我依然不是圣经世界观的基督徒,我妻子也是。
我们都是经过漫长的学习,
而且由我阅读、消化、吸收,自己去做,
并教自己的妻子,然后她也逐渐学会的。我当今的圣经知识、神学功力、圣经世界观的实力、、、,
通通都不是结婚当时的我所能比的。
这都是透过后来的成长与学习而来的。所以,要直接找到圣经世界观的基督徒?
很好!
你打算对方几岁?
忘了人是具有成长空间、敬畏上帝的基督徒是不断成长的吗?并且,即使我今天已经算是比较有圣经世界观了,
但是,依然无法‘完全’。
有时还是会忘记,有时还是会出现不合圣经的观念与做法,
依然在学习、依然在努力、依然在改进中。因此,你这种标准,大学当时的我、大学当时的我妻子,你都看不上的啦!
结果,你已经放弃一个可以长期持有的超级绩优的潜力股了。
挑选股票,我们当然可以挑选已经公认的绩优股,
但是,这种股价恐怕常常高到我们挑不起的程度。
婚姻市场里,我们也配不上这种对象。
但是,我们也可以挑选还没那么红,但其实是具有潜力的优质股票,
等待未来的爆发。大学当时,我对于结婚对象的条件,很少很少耶!
我只要求‘必须是基督徒’这一件事,其他我真的是交托上帝的。
当然,不是说没有其他要求,而是那些都不具体,也都很一般性。
好比品德良好、无不良嗜好、、、。
所以,当我在团契里,开始对一位姊妹产生好感,
祷告之后有更强的感动,我就开始尝试约对方吃饭聊天,
然后双方都发现彼此互有好感,就一边在上帝保守下,一边进行交往。
很多东西,我们都不断学习、不断改进。
我妻子,她是女强人型、活泼外向的,我是文静型、内向的。
但是,她一样学习相夫教子,而且很努力,也做得很好。没有人天生就什么都会,
但是,愿不愿意学习,就很重要,因为那牵涉到是不是具有成长的潜力。这是下一篇会提到的。
虽然我们会的很少,但我们都愿意‘学习’、愿意‘修正’、愿意‘努力’。
有没有这种态度与努力,就会差十万八千里。
同样不会煮饭,有些女生,一辈子也不愿去学习,摆烂到底;
同样不会煮饭,我妻子,现在煮出好好吃的饭菜,喂得我肚子饱饱的。
我以前是不喜欢小孩的人,
但受我女朋友,也是后来的妻子影响,我开始看见小朋友的可爱面,
而且喜欢上小朋友,也被小朋友喜欢。4.
表面上,你这段话是根据圣经:
“至于太太上班,我本人则是以“圣经规定人人必须工作”为由,
倾向于,二人一同上班,一同买菜煮饭(快速冷餐亦可),教导1个小孩。”,
其时,你这里面,通通都是‘相对领域’,不是绝对真理。不工作不可吃饭,所以表示妻子必须工作?
你根本就错解圣经了!
因为,圣经里多数状况下,妻子是专职家庭主妇,不是职业妇女的。
不工作不可吃饭,是指就算是家庭主妇,也不能懒散不料理家务,
不是说妻子必须出去工作。
当然,妻子要出去工作也是可以的,但是,观念与圣经解读要正确。
(事实上,假使家庭经济已经非常拮据,
妻子依然不愿外出工作帮助家庭经济,这也是不可思议的)至于一同买菜煮饭,你确定圣经有讲丈夫要这样?
教导一个小孩,你确定圣经规定生几个?我们在相对领域里,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别忘了,既然是相对领域,那就要有准备修正的心理打算。
我们想的是一回事,上帝要如何带领与安排,又是另一回事。
相对领域的东西,不要讲得好像真理一样,
看成很绝对、很必要、非如此不可。我在交女友前,我有心理准备,
假使对方要当职业妇女,我也愿意支持。
所以,我妻子也工作过很多年,也当专职家庭主妇很长的时间。
并且,万一发生经济困境,我会愿抛弃尊严当乞丐去乞讨来养活家人,
我妻子也愿意出去上班来帮助经济。
我们打算生二个,但也做好心理准备,万一不能生,
我们也愿意接受上帝旨意。
至于买菜煮饭,我从来就没做(玩玩性质的除外)。
我妻子是很像日本文化的典型妻子的,虽然她根本就不是日本人。看见我和你有那么多重大差异了吗?
你把太多东西、太多可能性都‘锁死’了,然后以为这才叫合乎圣经。
你的‘弹性’太低太低了。我们不是挑一个什么都毫无缺点的对象。
因为,我们自己根本配不上那种对象。
我们虽然可以有一些坚持,但是,请适可而止。
很多缺点,其实是可以包容、可以忍受的,
除非那是自己不能忍受的缺点。小小分享,提供参考
#3 Brandweer 于 2019/11/07 11:15
Brandweer
小小羊兄 不好意思,实在太抱歉。
“不工作不可吃饭,所以表示妻子必须工作?
你根本就错解圣经了!”不好意思。我本人太糟糕。
“其实真的不是外表石头内在宝玉的和氏璧,而是真的是垃圾石头。
有没有能力分辨?
这还是要有点功力,而且要上帝眷顾的。
随便模仿?
找死而已!”感谢提醒。
“团契里有个姊妹,不是多虔诚、多属灵,
团契聚会与教会礼拜是有参加,但没多认真参与各种团契与教会活动。
圣经读不太懂,祷告不会祷告,神学一窍不通,也不是多温柔婉约,
聚会分享时讲不出什么圣经道理,所以常常沉默没发言。
团契里多数人对此位姊妹的共通评价是—-不属灵。那么,请问,你会挑这个姊妹当对象吗?”
感谢,感谢,感谢 羊兄提醒。
若是类似人等,“神学一窍不通”者,自身可能,要积极考虑。感激,感激,感激不尽。
–Brandweer
#4 Brandweer 于 2019/11/07 12:08
Brandweer
小小羊兄 不好意思。“神学看似一窍不通”者,自身可能,要积极考虑,
“同时也要当心危险”。且我本人,真的不知,如何限制结婚对象范围。
“你确定圣经规定生几个”
感谢,感谢,感谢提醒。
本人早已认同,且有读过园地“他种”文章。
“生1个”并非,并非,并非绝对,乃是自身“倾向”。
“万一不能生则不生”,也是自身“早有规划”。本人所说生1个,乃是考虑“存钱难度,教导成本”,
感谢提醒,本人真的“从来不敢”将其当作绝对真理。“倾向于”三字,已说明,此非绝对也,自身绝不,绝不敢“一定要”。
另“很多缺点,其实是可以包容、可以忍受的,
除非那是自己不能忍受的缺点。”感谢提醒,但自身不好意思,实在太笨蛋,不知如何筛选。
小小羊兄,“有权”不理我,本人也“不敢”在此“强”求答案。
倘若此信不可,有扰乱秩序等,恳请及时删除。
感激不尽。
–Brandweer判断的细节不可能教的啦!
很多东西,都只能一项一项讨论,
无法进行整体性归纳的。每个人的喜好与厌恶,也不一样。
我们只能根据具体描述,
顶多来说那种是否不合圣经,一定不可接受;
那种只是相对领域,个人决定;
如此而已。小小羊
#5 基督徒 于 2019/11/07 20:23
基督徒
以下是一则改编过的真实故事。有一个父亲欢喜迎接刚取得博士学位的儿子自北美归国,却在从机场回家的路上不幸发生严重车祸,父亲仅受轻伤但爱子不治身亡。当日在另一县市有一名第一天去大学注册报到的新生,骑机车经过十字路口转角被一辆由某位孝亲爱人、风评良好的长老教会基督徒驾驶的大货车撞倒,辗过身躯当场命丧九泉。
其实这不就是每天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吗?妳结婚当天公司主管到场祝贺还包了个大红包,因为上一笔订单收获丰硕,全公司都承认妳在其中有卓越的贡献,而那一辆肇事的大货车载运的正是供应妳们生产线制造成品使用的原料,企业高层为了这项投资案还透过立委向中央部会及地方市政官员行贿关说。
我不是要妳今天就削发为尼剃度出家算了,我是说在南北西东各大小寺庙的佛教徒很多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世俗的人生绝望而遁入空门,妳我又如何能向他们传福音呢?我假设这个网站部落格来参访的基督徒多数时常有机会接触到华人儒释道传统的慕道友,不然所为何事而来?不要说传福音了,和自己有切身关系的亲友就是出于如此的文化背景,表示这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的故事。
如果妳和丈夫一起活到八十岁,妳宁愿选择哪一种角色?都相信“生机饮食”才是最终的救赎是吗?大概也来不及了。没想过未来的三年、五年又是另一段故事?十年、二十年不要说了,过两三天又是礼拜日,妳会发现最后决胜的还是上帝,问题是妳能否看见。如何能相信那未见之事,如何能进去上帝的国度?有一次拿撒勒人耶稣回答法利赛犹太人尼哥底母求问时说道:“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 我们要再获得第二次的人生吗?
十几二十岁那时在学校一般都认为基督徒相当幼稚,现在的情况其实和80、90年代比起来并无不同,每一个上帝创造的人类都可以拒绝被这种鸵鸟埋在沙土堆中的廉价福音定型,到今天还在被人阅读研究的基督教伟大圣徒莫不是经历过自己堕落的理性和圣经真理冲突矛盾挣扎,终于相信唯有上帝的旨意成全才是最终的胜利,这才被后世承认他在上帝国度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身份。
妳说投资兴办顶尖大学招收世界各国优秀学子的人士没有他们服膺的知识信念传统吗?这才是父母考虑决定如何培养子女读书深造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吧?妳有遇见过某几个历史悠久的名校毕业生,但是除非妳居住在某个地区或从事某特定领域专业,才有机会遇见另一所特定名校毕业的人士,这表示并非每一间很贵的学校都适合妳的选择,虽然妳也有机会赚到那么多钱。
钱不够就一定不能读某几间名校,又为何要拼高分第一名的成绩?穷人家的孩子在学校被人讥笑考试高分也没用,他(她)自己可能也没想过同学甚至老师都这样看他(她),但是他(她)还是很认真的读书,这样的学生有资赋优异的表现就可以得到奖助学金继续升学。不过,还有一种情况是虽然很努力但头脑的灵活思辨程度比不上别人,家里又并不富裕,一般基督徒是属于这种的,这时一味的讨好师长甚至附庸权势都不是办法。父母也要了解在罪恶横行的时代可能基督徒会被限定在某个范围内不得翻身,无论如何不必也不可崇拜偶像假神,上帝也并未应许有人建筑了一间宽阔高耸入云霄的礼拜会堂就一定有人进来坐满每一个位子。
其实还有更积极的层面,照着上帝预定的旨意而祷告祈求的,祂必会赐给祂的儿女这一切所需的,重生得救的信徒应当心意更新而变化,这些潜在的能力是这世上人从外面看不见的。印度要解决人体排泄物污染环境的问题,缺乏干净冲洗的水源和污水下水道排放系统,只是放很多便器在那里也还没解决,而此类的问题是微软公司创办人比尔盖兹卸任后注意想办法解决的。自动驾驶汽车想要做到的不是让交通运输业没工作,而是以公平、快速且安全无害的新秩序为目标应用尖端科技,此类的自动化机械原理及大都会生活圈的构想在上个世纪已然成形,妳要创办一所大学却和这一切都无关是不太容易的,上一代人的上一代已经预备了超过一百年。
妳看一个台湾就有这么多问题不能解决,妳如何能促成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中东和平共存?妳又如何能传福音给犹太人和穆斯林?“一例一休”都是个大问题了。Christians are not perfect, and even they don’t forgive, God is still there. 基督徒没有道德要求吗?一定有的,否则教会为何拒绝承认堕胎和同性恋婚姻合法?这一切所为何事?为了拿同性恋议题和上帝谈条件吗?没有过犯的不需要被赦免,不赦免有过犯的也不是赦免。因此,上帝赦免妳了吗?妳要回答妳的主。
大卫投石击中巨人歌利亚,我们也投石却砸到自己的脚,就骂一声混蛋,根本骗人,忘记上一次击中那时还说感谢神,神这样爱我才是对的。我们的灵性其实并不太好。我从来就没有过神勇的表现,在军中实弹射击演习当日,我负责的机枪故障卡弹,我一时惊慌不知该如何是好,想说射不出去就算了不必勉强,结果连长过来说你在干什么为什么不打?我说报告连长卡弹射不出去,连长就拍拍拍三下又射出去了。我当时对机械构造运作原理是不熟悉的,但是我的射击成果会直接影响到连长的表现纪录,所以连长对每一挺机枪的性能和状况都必须掌握清楚。
大卫很厉害的是操作投石机关的技能和独自迎战巨人的勇气,歌利亚怎会笨到站在那里给他打?巨大的战神不一定会使敌人丧失斗志,大卫从小面对的并不是巨大才可能得胜,而是耶和华神如何保护祂的小羊。再强的对手也有弱点,资本额数十亿的企业也会被一个骇客侵入网络系统窃取个资,所谓百密之中仍有一疏,如果有人可以完全控制一切,这人遭受控制之后就一切完全都被控制了。
安息日不只是在假日中休息,也不是好不容易等到第七天才有一个事奉上帝的角色,没有“服事”就不必去了。单从时间上来讲一个人活过六天很容易吗?装置叶克膜的病患一天花费多少钱?这我就不必在医学和健保专家面前卖弄了。妳人生当中最漫长的一日是何时?有黑夜却没有白天,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经历过这一日,身上的鞭伤仍在流血,直到他被移往坟墓、从死里复活之前,世人所看见的是政治权力和宗教阶级的得胜,以及真理的失败。
此时我不是说坐在第五排左边穿红衣服的女生上帝要医治妳,我给个提示这种布道会的手法是很容易作弊的。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上帝要对我们说什么呢?“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痛哭、哀号,世人倒要喜乐;你们将要忧愁,然而你们的忧愁要变为喜乐。妇人生产的时候就忧愁,因为他的时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记念那苦楚,因为欢喜世上生了一个人。你们现在也是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
是的,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基督已经胜了世界。这样,在这世上,我们有平安。而这也是待嫁女儿们和她们的父母所求的。如果你相信上帝赐你平安,你也应当爱她到底,而这正是指著基督和教会说的。初次接触爱情的少年可以清楚感受出这爱的奇特是无以名之的,父母也会烦恼这样下去将一发不可收拾。为何不让他们继续品尝这爱情的美妙滋味?
我这样说你们看看觉得怎样,不需要太勉强。巧克力糖很好吃,但是吃多了对身体也有坏处,女孩吃了说这不太像我们现在的关系,这女孩是很有智慧的,你忍心把她拉到你的水平吗?下一次你送她一包芒果晒干醃制而成的蜜饯,吃起来有点酸酸的,她说这很符合我俩的现况,这样的关系反而可以启发男孩和女孩对这世界的认知,约会的兴趣不再只是集中注意力于两人身体可触及范围的世界。
如果你不觉得自己爱她,给出再多的承诺也不能创造出更多的爱情,反过来说,当你真心诚意地爱她,你可以看见上帝是如何爱她,你就愿意为她舍了性命也不可惜,如此的爱情是不会使任一方失去上帝同在的。这是不是因为我俩的前世有过超时空的约定?如何判定我们的组合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假设这种情况成立,在男孩和女孩心中都不会有怀疑不是吗?但是没有怀疑的恋人如何能确认就是彼此?如果上帝永远不让任一人知道,也没有是不是绝对正确的问题。可见这仍是需要信心,而且不一定从一开始就什么都知道。
我们必须通过入学测验才能进入好学校就读,我们又必须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考试才能够继续升学直到获得博士证书的那一日。我们最擅长的是在白纸填上黑字,就算分数不高,这个过程也相当熟练了。愿上帝怜悯我们,在没有答案的时刻,仍然相信祂是独一的真神。妳有吃过大闸蟹吗?如果妳遇见一个男人又会烹调又会品尝大闸蟹,妳就嫁给他吧!但是如果他又迷恋什么“G奶女神封乳”的话题,那就再考虑了,毕竟心灵的交流是更难得的。有对于婚姻家庭过度严肃、强调律法却轻忽信心的,反而容易因为不当的压抑内心感受而更容易出轨,这是不得不注意的。
#6 路人 于 2019/11/13 02:18
路人
你好,小小羊先生,对于文章里面的观点我都很认同。但是有一点,就是当上帝赐给你不帅不美的伴侣时,是否会乐意接受那里,我有一点小小的观点。我认为即使上帝给我的伴侣长得不美,那也是有一些优点吸引我,才让我喜欢她的。而自己喜欢的就是世上最美的。至于小小羊先生说可能我们会哭着去学会接受。我觉得顺服上帝的旨意是对的,有很多时候我们都要哭着去顺服上帝的旨意。但是在爱情这里,我却有点保留。因为伴侣,应该要在爱对方的前提下才能与对方在一起,勉强是不会有幸福的。如果觉得自己是勉为其难地接受,那根本就是在对不起对方,因为对方也许一辈子也得不到我的那种真正的爱。身边认识有人其实并不喜欢自己的女朋友,但是纯属因为觉得对方对自己好不想辜负对方才和她在一起。我觉得既然自己不喜欢,那就应该把她让给懂得欣赏她的人,免得耽误人家,那样更不好。我觉得有时自己不想单身,可是上帝却让我单身,这可以哭着去接受,因为这是祂的旨意。可是,哭着接受一位伴侣就说不过去了。纯属本人的小小意见。
#7 小小羊 小小羊 于 2019/11/16 23:02
小小羊
给路人:
你讲得很好,我很同意。
但是,我要稍微补充一下。一方面,我说‘哭着顺服’,
但紧接着,我就已经讲出这段话:
‘事实上,上帝会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另一半的奇妙美好,
即使别人眼中不帅的哥不美的女,我们也能看见他的帅和她的美。’这段话,就是你在表达的观念。
差别在哪里?
差别在那种‘心志’。
我讲的是:
1. 我们要‘先’训练自己有那种‘愿意哭着顺服的心’
2. ‘之后’,上帝为我们预备的,一定会使我们‘看见对方的优点而被吸引’婚姻为什么不能把‘喜欢的感觉’放在很决定性的因素?
因为,‘感觉’是会变动的。
我今天喜欢你,未来,假使那感觉消失了呢?
或是说,有时夫妻的感觉进入低潮,那时,可以离婚吗?婚姻,‘约’才是很重要的部分,‘感觉’虽然很重要,但不是那么重要。
以斯帖会喜欢国王吗?
我看未必。
但是,有时婚姻不是单纯‘喜欢’就能决定。
有时,即使和你没感觉的人结婚,你也必须遵守这个‘约’。雅各从来没喜欢过姊姊利亚,他喜欢的是妹妹拉结。
但是,当婚姻这个‘约’成立了,就必须遵守。
而上帝承认的正式大老婆,依然是利亚。
那么,雅各后来有没有对利亚产生感情了?
很可能有。
因为,后来将过世时,雅各交代儿子们,
要把他和利亚埋葬在一起,反而没和拉结埋葬在一起。即使一开始没有感情,但只要遵守上帝的话,
上帝就会改变一个人的心。当然,我同意,假使一直对对方没感觉,
这时,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则,我觉得不太应该和对方结婚。
毕竟,对对方没感觉的婚姻,是很辛苦的。
#8 路人 于 2019/11/18 21:48
路人
小小羊先生:
非常感谢您抽空回复我,你的补充对我有很大的提醒,没错,有时婚姻不能单纯把喜欢的感觉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以前没想过的。我是一位年纪比较轻的弟兄,如果留言有什么说错的地方请多多包涵。这是我第一次在您的部落格留言,心情有点紧张,有点怕自己说错话。我是非常感谢小小羊先生您的,因为您写的文章总是让我受益匪浅。很感谢神,让我在对信仰还不是很了解的时候,就找到了您的部落格。在您的部落格里面,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神正确的观念。您的文章为我解答了很多信仰的问题,也让我认识到了归正神学。感谢您,在我信仰的路上,您帮了我很多,让我可以更好地去认识神。说您是我信仰路上的老师也不为过。我可以算是您的一位小粉丝吧。所以很高兴您居然那么详细的回复我,心里有点激动。
以后我也会常常来您的部落格学习,但是应该不太会再留言了,因为真的深怕自己发表什么错误的意见,又要小小羊先生花时间来纠正我(捂脸)。
#9 小小羊 小小羊 于 2019/11/19 10:05
小小羊
给路人弟兄:
你写的回应很棒,请不用担心。弟兄姊妹写的回应,有时我会修正,有时我会补充。
一般而言,我不会禁止留言的。
假使需要停止讨论,我会出来讲。
除非状况特殊或屡劝不听,否则,欢迎回应与发问。
我忙的时候,其他弟兄姊妹也常会出来帮忙回答。
所以,不管是分享还是发问,请不用担心。
#10 访客 于 2019/11/25 09:53
访客
抱歉! 因故无法署名.已有一位喜欢的弟兄, 我自认按照圣经, 因为教会很小, 弟兄不多, 唯一一位未婚的弟兄. 而且他住树林三峡附近, 还特地选择新店这边的教会, 并且稳定聚会. 所以我只看着他, 已经三年多了. 但是因为他住得远, 平常留下爱宴的机会不多, 没有机会深入交谈. 是否应该放弃?
#11 小小羊 小小羊 于 2019/11/25 16:58
小小羊
给访客:基督徒可以女追男吗?
#12 访客 于 2019/11/25 17:20
访客
谢谢小小羊弟兄的建议, 因为害怕被拒绝, 所以三年来一直不敢说. 不过既然是神的命令及功课. 就算被拒绝, 我也是必须要告白的. 毕竟教会只有这么一位未婚弟兄, 神没有允许我可以到教会外寻找对象. 就以路得记3:9作印证, 我会向他请求.再次感谢
也感谢上主美好的旨意
#13 访客 于 2019/11/26 09:17
访客
其实可以找其他教会的或是Christian mingle.com
上帝没有说只找同教会的
只说找基督徒
请仔细思考
#14 访客 于 2019/11/26 09:21
访客
不同教会? 那婚后去哪间教会? 路得记, 上帝是放在路得身边的, 为何要舍近求远?
#15 访客 于 2019/11/26 09:25
访客
婚后去夫妻祈祷后感动的教会
上帝不会每次都做同样的事 祂 依照自己旨意做事
勤劳一点寻觅 机会较多 才不会错失良人
#16 小小羊 小小羊 于 2019/11/26 09:41
小小羊
1. 圣经规定我们要找‘基督徒’,没有规定我们要找‘同教会’。
能在同教会找到结婚对象,当然很好,
但受到各种条件限制,机会并不是太高。2. 寻找对象,最好不要太自我设限。
请自行参阅‘信仰与婚姻’分类夹。3. 路德是‘就近’找对象没错,但利百加却是‘去很远’找来的。
4. 婚后去哪间教会,要由夫妻协调,然后顺服丈夫意见。
夫妻顺位远高于教会顺位。
爱自己教会过于爱丈夫,并不是圣经教导。
当然,假使自己爱教会爱到愿意为此终生独身,那我没话讲,
因为这是个人领受。5. 姊妹绝对可以主动追求,
但不管是男方还是女方主动,我们都要看重‘圣灵的感动’。
圣灵的感动,是‘双方的’,不是‘单方的’。
感动的时间,可以‘有先后’,但不可能另一方都没有感动。
假使另一方都没感动,那就表示自己的感动不是来自上帝的,
就必须放弃。
#17 访客 于 2019/11/26 10:37
访客
不好意思, 想询问先后顺序, 应该先考虑同教会的吗? 如果条件限制不允许, 请问是怎样的条件限制呢?
#18 访客 于 2019/11/26 11:57
访客
仔细想想, 教会确实有诸多限制, 因为传道夫妻不孕, 另外有一对夫妻也待孕非常久, 有另一位未婚姊妹年纪比我大. 我必须要考虑这些, 顾及别人的感受. 我想那位弟兄也是会思考的..
#19 小小羊 小小羊 于 2019/11/26 15:07
小小羊
1. 我所说的‘先后’,是指‘感动的时间’。
太多基督徒常说‘上帝感动我喜欢上某人’了,
结果,对方却毫无感动。
这就表示这个感动不是来自上帝的。
‘感动’可以来自上帝、魔鬼和自己。
其中多数,都和上帝、魔鬼无关,只是来自自己。2. 至于‘从何处挑选对象’,基本上,多半从‘你周遭的环境去挑’。
什么是你周遭的环境?
当然就不限于教会,而是学校、职场、、、,通通都可以。
这本来就是理性所必然会自动去做的思路。
人是照上帝形象造的,上帝是理性的上帝,所以人也会有理性。
寻找对象,不是只靠‘感觉’,
废掉理性的感觉,是不可靠的;
只靠感觉不靠理性,是不完整地判断上帝的旨意。3. 条件限制不是你讲的这些别人婚后不孕、比你年长的还没结婚。
条件限制是像:
教会就是没有适婚对象找、
教会有适婚对象但你不喜欢、
教会有适婚对象,你喜欢对方,但对方对你没感觉、
告白被拒绝之后,以后你和对方如何相处?
你会对方的告白,教会其会他人不会知道,会不会到处传,变成八卦?
这人嘴巴紧不紧?即使拒绝,会不会帮你守住秘密?像知道未婚妻和别人怀孕却努力不破坏未婚妻名声的义人约瑟一样?
、、、我说的条件限制,是诸如此类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