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2年09月18日预定论与自由意志

9,824 views

发问:1.有可能上帝预知而不预定吗?2.不是每件事都是上帝预定,有些是出于自己的罪?

问题:

所以既然每件事都是上帝预知预定安排好的,就不可能有那种祂只有预知但是没有预定的事?不可能有那种是我们自己选择让事情发生而未经过上帝事先安排?我有个朋友不认为每件事都是神事先安排,他认为有些事是我们自己的罪造成的。当然,他是否定预定论者。

答:

1.所以既然每件事都是上帝预知预定安排好的,就不可能有那种祂只有预知但是没有预定的事?

答:

正确。

2.不可能有那种是我们自己选择让事情发生而未经过上帝事先安排?

答:

正确。

因此,我们会将‘预定’分成‘积极预定’(计画、引导)和‘消极预定’(许可、任凭),

但是,依然是‘预定论’,而不愿意将预定论换成‘预知论’。

‘预知论’只承认上帝的预知,但他们不承认预定。

‘预定论’也承认上帝会预知,但他们也承认上帝预定。

哪种才合乎圣经?当然是预定论!

详细经文在此不提,园地里已经有很多文章和经文说明,也驳斥预知论了。

3.我有个朋友不认为每件事都是神事先安排,他认为有些事是我们自己的罪造成的。

答:

凡事都是上帝预定,不表示凡事都是上帝‘积极预定’(计画引导)。

人的犯罪,不是出于上帝的积极预定,而是出于‘消极预定’。

假使宇宙间有任何一件事可以脱离上帝的预定之中,那事情就严重了,表示那件事是上帝‘无法掌控’的。

其实,这是很简单的观念而已,但很多基督徒却一直难以接受,因为他们无法接受一个‘那么大’的上帝。

没错,在关于‘人犯罪’的部分,预知论和预定论的说法很类似。

预知论说:上帝只预知人犯罪,但没预定。

预定论说:上帝预知人犯罪,而且消极预定(许可任凭)。

这二者差在哪里?

差在预定论者依然强调‘除非上帝同意,否则没有任何一件事能发生’。

因此,即使上帝预知人会犯罪,但除非祂事先同意,否则这件事根本不会发生。

这样一来,我们继续将最终至高主权交给上帝,合理解决圣经这些经文。

可是,预知论却认为上帝只预知,不承认上帝预定。

那就很麻烦,因为他们的意思会变成:

宇宙间有些事情,是上帝不同意、不允许,但竟然可以发生的。

也就是说,宇宙间可以有人事物是脱离上帝掌管的、可以胜过上帝的。

换言之,上帝不是掌管宇宙万事万物的主宰与最终决定者,这些人事物才是真正的决定者。

让我们想想看:

有任何事情,是上帝不同意,可是却可以发生的吗?

1.撒但害约伯:

上帝不同意,撒但害得了吗?

2.犹大出卖耶稣

上帝不同意,犹大卖得了吗?

3.雀鸟掉落

上帝不同意,雀鸟掉得下来吗?

预知论者要如何解决这些‘上帝已经预知人犯罪,但却依然同意’的经文呢?

他们根本解不通!

可是,假使预知论者承认,即使上帝预知人犯罪,但也必须经过祂同意许可,否则此事不能发生,

若是他们这样主张的话,就变成和预定论者讲的一样了,又变成预定论了。

不过,我要提醒一下:

唐崇荣牧师说过,以他的经验,即使是基督徒,能接受预定论的,不到三成。

那些无法接受的,是软弱的弟兄姊妹,因为他们无法理解与接受圣经这部分重要真理。

不接受预定论,不表示这人不得救。

但是,不接受预定论的人,会受到很大的亏损。

因为,他们对上帝的认识会有一大块错误,对人的认识也有一大块错误。

这会使他们在面临苦难时、在对上帝的感恩、在对自己的谦卑上、、、,有很严重的缺陷与伤害。

小小羊


我要发问
上帝全字宙的东西都是衪掌管,但当我们遇上苦难为什么不可以抱怨上帝啊? 谢谢

Posted by 路人 at 2012年09月18日 15:35

大卫也是会抱怨神的,重点在顺服与等候
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什么弃绝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我的神阿,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也得不著安宁。(诗篇二十二1~2)

Posted by KK at 2012年09月18日 15:57

1.上帝全字宙的东西都是衪掌管,但当我们遇上苦难为什么不可以抱怨上帝啊?
答:
我倒要反问:
凭什么人可以抱怨上帝?
‘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 神强嘴呢?
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
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做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做成卑贱的器皿吗?’(罗9:20-21)
2.大卫也是会抱怨神的
答:
我们要很小心!
圣经并没有同意人可以抱怨上帝,反而不断谴责抱怨上帝的人。
“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什么弃绝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我的神阿,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也得不著安宁。”
这段经文,并不是‘抱怨’!而是‘悲鸣’、‘恳求’!
抱怨,是带有‘不满’意味的;
悲鸣、恳求,是不具不满意味的。
请小心二者的差异。
假使我们以为是抱怨,那表示主耶稣也曾抱怨过圣父?
因为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就讲过这句话,而圣经清楚表明主耶稣一生没犯过罪。
既然没犯过罪,那怎会犯出‘抱怨上帝’的罪呢?
摘录一些我以前讲过的文章内容:
“我绝对同意,祷告并不是不能对上帝提出各种疑问、并不是不能表达心中的疑惑、不满、愤怒、疑虑,我们也不是不能和上帝讨论,或是提出我们的要求。
但问题出在哪里?
出在态度!”
“圣经里可有任何祷告,是一种逆子很不客气和父母顶嘴,或是丈夫咒骂踢打妻子的态度来对上帝讲话,而且深蒙上帝悦纳的?
杨腓力认为有,而且很多,
但很不幸的,我查阅圣经,发现他要不是曲解圣经,要不就是读的不是历世历代传承下来的圣经。
事实上,他认为圣经里证据确凿,可以支持他的论点,但是,那些经文例子,已经被他扭曲到什么程度,才能得出那种心得?”
“没错,我绝对同意上帝大有恩典与怜悯,充满慈悲与饶恕,
但是,我们千万不要搞错,不要将上帝的容忍当随便、不要将上帝的许可当悦纳。”
“有时信徒的信仰只有到那个程度,对上帝大吵大闹、讨价还价,上帝有时也愿意忍耐怜悯。
但是,我们不要以为上帝就悦纳这种行为,更不能鼓励信徒去效法这种行为。
否则的话,我们也可以说上帝悦纳大卫去杀人夫抢人妻,因为他们后来生出建圣殿的所罗门。”
“我们确实可以对上帝放心倾吐我们心中的疑虑,恳求上帝施恩、恳求上帝怜悯、恳求上帝转念不要降灾,提出我们的意见和上帝讨论,这些全部都可以,都没关系。
我们对上帝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问,像那位杨腓力举的被强暴的姊妹的例子,她确实可以放心问上帝为什么她会遇见这样悲惨的事,但她用不爽与仇恨的心态来责问上帝,这却是我们不能效法的。”
“我要表达的重点很简单:
假使你只是因为威权而‘不敢’,当有一天威权去除,你很可能就会变成‘敢’。
你之前没有去做某些事,并不是因为你真心相信、所以你不愿去做那些事,而只是因为在威权之下,你不敢而已。
有一天,当有人将威权撤除时,你心中的‘敢’会蠢蠢欲动跑出来。
相反的,假使你是真正因为信仰而‘不愿’,那么,即使威权撤除、即使人家来引诱,你依然会愿意坚持不愿。
在教会里,很多人对上帝的观念,其实只是在各式各样属灵术语教导下,在一种属灵威权的气氛中,‘不敢’得罪上帝而已。
其实,很多人心中是大大不爽,早就对上帝很不满了,只是不敢讲出来或发泄出来而已。
这时,只要有权威人士引经据典,告诉大家圣经赞成信徒可以对上帝大吼大叫发飙、可以对上帝讨价还价祷告,这些原本就对上帝不爽的人,岂有不高兴喝采之理?
这,真的是‘敬畏’上帝吗?
真的‘正确认识’上帝的各种特质吗?
说真的,我很怀疑。
什么是真正敬畏上帝?
就算上帝今天躺在地上自愿让你踩,你依然愿意照你所信的信仰,拒绝去踩,
这才叫真正的敬畏上帝!”
“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当你们觉得杨腓力‘讨价还价的祷告’是正确教导时,
我的心在淌血!
是什么样过去的教导、什么样过去的观念、什么样的认知,让你们竟然可以觉得他讲的那些是对的?
是什么样的心态,让你们竟然对上帝有那么多不满?
你们对上帝,为什么有那么多不满?
为什么?
你们想过吗?
我们都经过大风大浪,我们都经历很多艰难与辛酸,我们都会软弱,
但是,为什么有些人依然不愿对上帝不满,但你们却会因此对上帝不满?
我们都会对人世间很多事情不满,因为我们只是凡人,是有罪的人,
但是,为什么有些人只愿意对人不满而不愿对上帝不满,但你们却会对上帝不满?”
“主啊,当人家凌虐你的时候,我站哪一边?
主啊,当人家钉你十字架的时候,我选哪一边?
我是高兴逮到机会踢你一脚的那一边,还是悲哀哭泣的那一边?
我是尽情发泄不满的那一边,还是低头啜泣祈求怜悯的那一边?
主啊,我是如何来看待你呢?
我是称呼你‘主人’,然后来到你面前;
还是对你破口大骂、抱怨连连,然后来到你面前?”
“遇到苦难,有些人就会对上帝抱怨连连,
遇到苦难,有些人就会将责任推给上帝,
遇到苦难,有些人就会对上帝破口大骂,
遇到苦难,有人就会对上帝讨价还价,、、、、
一样遇到苦难,也会有些人不怨天、不尤人,在痛哭失声之余,谦卑惶恐求主恩待,继续求主帮助。
为什么会有这么不一样的反应?
因为,那是我们内心信仰状况的真实呈现。
你信上帝?
到底有多信?”
讨价还价的祷告?(上)
讨价还价的祷告?(下)
这年头,竟有那么多基督徒对上帝不爽?
遇到苦难,你对上帝态度是什么?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9月18日 17:05

谢谢小小羊的指正,了解分辨抱怨与悲鸣、恳求的差异。

Posted by KK at 2012年09月18日 17:29

如果你真的认识上帝,你不会这样发问。
如果你真的认识自己,你也不会这样发问。
人是什么?人全是堕落有罪的,一个义人都没有,而且罪都是自己犯的,死有余辜。
上帝有任何欠人什么吗?没有,到是人都亏缺上帝的荣耀,都是该死的!
若不是上帝的恩典怜悯,谁能存活?
假设上帝不是全然善良,满有怜悯,该知道,当有这样的心态出现时,我们早就"立即"被上帝"就地正法"了。用一个比较接近的概念:古代帝王岂能容得任何人用这样的态度质问?岂不是拖到午门处决?更何况是至高上帝?人到底用什么立场这样对上帝呢?如果对"人"的帝王都有这样的畏惧之心,那对宇宙的主宰岂可随便?岂不应该更加敬畏?

Posted by 不配 at 2012年09月18日 18:12

按《辞海》,“抱怨”的基本解释是‘心中怀有不满,责怪别人。’详细解释是‘1. 心怀怨恨 2. 埋怨 ’
在和合本圣经,由原文被翻译成“抱怨”的,只有一节(箴言 19:3 人的愚昧倾败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华。 ),是一个负面的用法。
这个态度是认为对方做得不好或不够好,有错甚至有罪,有负于自己。于是,责怪对方。
所以,这种指责是最严重的态度。
在圣经,最典型的“怨言”,莫过于在旷野的以色列人所发的说话,我们要以他们的结局引以为鉴。
‘你们也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发怨言的,就被灭命的所灭。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 ’(林前10:10-11)
大卫的诗篇二十二1-2 并不属于“抱怨”,因为大卫并不指责神有错或有罪,他在第三节就立刻肯定神是圣洁的!不单对大卫这一代,对他的祖宗也是这样。在最后一节,大卫还认定神的公义将会被传扬。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09月18日 19:34

如果起初是因为“我不能对抗上帝,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上帝的主权,因为上帝很可怕,我只好认了”这种心态而信,基本上对于绝对真理的认知是很相对的,好像是只认识福音派的上帝,或是某某宗派教会的上帝。
如果因为上帝很大、人很小,就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那么,如果没有上帝,也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这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现在普遍的情况是认识神的人遇见极为沈重的苦难时的灵性之光景,这部份我们分别探讨,排除无知的人对上帝的各种想像。
还有一种情况也不适合放在一起,例如:“为了个人体会上帝的爱的情感,可以不考虑理智上逻辑的矛盾”,这很像是否认圣灵会借着人的理智感动人,并诉求于人的主观的经验意识,逐渐推向于这个极端。
然后再回到原来的问题,可以发现当一个人坚持自己是认识神的,又坚持自己的宗教情感的正当性,我们不得不检验这人信心的前提,而要提出这个疑问:这人真的认识神吗?
福音派教会为什么相信受洗班的教义课程是可能传授给人学习的?因为个人的超自然神蹟经历?因为神学系统的逻辑一致性?有没有可能这所有的理由彼此是互相矛盾的?那么,遇见有矛盾之处,就用个人的宗教情感取代理智的作用?这是不行的。这个问题不解决,福音派终将面临新派神学和灵恩运动造成的教会分裂,始终在个人的宗教情感与圣经真理的矛盾冲突的封闭系统之内循环。
天主教神学家阿奎那特别擅长于思想研究上帝存在的逻辑性和宇宙的动因这类的问题,哪一个宗派的教会在这类问题上特别有“智慧”,就吸引很多人慕名而来,但是圣经不是为了解答这类的问题而写成的,圣经可以有答案,这不是圣经唯一的任务。是不是所有的“为什么”最终都会指向福音?
如果不是,解答这类问题的教会课程并不必然都是福音预工。追根究柢,犹太人求的是神蹟,希利尼人求的是智慧,这件事情使徒保罗看得很清楚。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2年09月19日 00:56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