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2年05月12日护教与福音

14,706 views

发问:根据什么,基督教就是对的,其他宗教就是错的?

慕道友问:

这世界上有各式各样其他的宗教, 您是用什么"依据"认定自己信的就是对的呢?有时我会有一种很怪的想法就是,

"万一" 1.佛教或其他教才是这世界的真理,

又"万一"2.这世界上任何宗教都只是人编造的,全都是假的呢?

只要是1.或是2.其中一个成立,那我们基督徒做的事情不就很没意义吗?

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上帝,而我们不断呼求一个"不存在"的神,不是很怪吗? 简单而言就是我的信心不够,但我又找不到能注入信心的施力点。再者,圣经是如此古老的著作,有谁能证明,里头的神蹟都是正确、而不是被当初的"创教群"编出来的呢? 在现今,有谁能证实,圣经就是世界中的真理呢?就真的是上帝所言呢? 有谁能证实,耶稣真的有复活呢,因为无法看见,只听第一代信徒传下来的信息,这样不是很粗糙吗? 我看过您的文章,大致是说基督教能有神事奇蹟的出现,但其他教也可以啊!扣除掉神蹟奇事,基督徒的最大见证就是耶稣复活,但谁知道那不是创教群编造的呢? 谁知道耶稣真的有复活呢? 只凭圣经所传会不会太过粗糙? 我自己就是无法在逻辑认知上认定死人可以复活或耶稣可以复活 (因为我没见到过,现今社会也没发生过,又在圣经不是真理的默认下)。在如此种种因素下,有满多阻挠信心流入的塞子,让我很难继续接受下去,我会不断想说,我怎知道我现在所从的是"完完全全"的真实与真理? 这个隔阖一直存在,始终没办法除去,心中就是有那么一撮疑惑在那。

(已重新编写)

答:

基督教是不是绝对真理?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万一" 1.佛教或其他教才是这世界的真理,

又"万一"2.这世界上任何宗教都只是人编造的,全都是假的呢?

只要是1.或是2.其中一个成立,那我们基督徒做的事情不就很没意义吗?”

讲得非常正确!

确实如此!

只要其他宗教有任一为真,或是所有宗教都为假,基督徒的信仰就没有意义。

所以,我们就来看看基督教是否为假好了。

世界上的宗教一大堆,讲都讲不完,所以我们只讲三大宗教:

基督教、回教、佛教。

为什么只讲这三个,排除其他的?

因为,乱七八糟的太多了,有些早就已经从历史上消失,

有些信众极少,有些只在部落流传、、、。

说真的,一个真正的真理,应该是要经得起检验的,而且是经得起众多人检验的,

而且不该只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是该普世性的,可以经得起全世界各民族检验的。

那些经不起检验的,被历史淘汰的,“过不了浊水溪”那种的,直接就不用浪费时间去讨论了。(注:过不了浊水溪,是台湾一个常见的描述,常用在政党的势力范围上,表示某政党过不了某地理界线,在某区没有支持者)

而符合这种条件的,只有基督教、回教、佛教而已。

这些宗教都历史悠久,而且都是世界性的宗教。

在这三个宗教里,我们可以先排除回教。

为什么呢?

回教的经典是可兰经,可兰经说一个男人可以娶四个妻子。

问题是,回教的宗师穆罕默德自己就违反可兰经,

因为他就娶了一大堆的妻子(有说是八九个、有说十几个、有说二十几个的)。

最小的妻子,成婚时是九岁,当时穆罕默德已经是几十岁的人了。

这样的“宗师”品德,我个人觉得,不管他讲的道理有多好,起码他讲的就是他自己违反的,或是做不到的,那这种也就不用信了。

对我而言,假使要讲一个连创始者自己也做不到的宗教,

那我辛辛苦苦去效法些什么呢?

要打高空谁不会啊?

起码你自己要先做到,然后让我来跟随,不是吗?

接下来,就剩基督教和佛教二个。

基本上,佛教是无神论,不是有神论。

佛教变成有神论,是进入中国,然后扭曲变形。

因为,佛教不娶妻生子,这会严重违反中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道德观念,事实上,甚至可以说是大逆不道。

所以佛教为了融入中国文化,产生了许多妥协与变形。

中国传统本来就是有神论,一大堆鬼神,因此佛教变形成为有神论。

另外,佛教真正的终极目标是‘涅盘’,也就是一切空无,无神、无爱、无恨、无父母、无子女、、、。

进入这种境界,就可以解脱一切痛苦。

问题是,你要吗?

中国一般人要吗?

所以,一样妥协变形,变成有神论境界里的‘西方极乐世界’,特别是净土宗。

反正涅盘太高超遥远,我们死后只要到低一些的西方极乐世界就心满意足了。

而西方极乐世界,其实一样是有神论的领域,不是原始佛教无神论的境界。

佛教的‘第一本’经典是在佛祖死后五六百年才出现的。

基督教‘最后一本’经典则是在耶稣死后升天六七十年内就全部完成。

有谁亲耳听到五百年前的人讲的话?

你亲耳听过明朝的任何一个人讲过的话吗?

可是,全部新约的圣经,在西元一百年内就已经全部完成。

耶稣基督是在西元三十几年受死复活升天的。

也就是说,在耶稣离世六七十年内,圣经就已经全部完成。

圣经完成时,还有不少亲耳听过耶稣讲话的人还活着,

这还不讲新约圣经陆续完成时,有更多亲耳听过、亲眼见过、亲手摸过耶稣的人,

这里面还有很多是反对者,随时可以踢爆圣经的造假(假使圣经写错的话,比如说:耶稣没做过这事,或耶稣讲的不是这话)。

佛教与基督教在经典部分,哪种可信度高,我们可以自己判断。

这还不讲佛教可以从无神论变成有神论(大乘佛教)这么奇特的转变。

基督教除了经典部分以外,最重要的是耶稣宣称祂自己是上帝。

除了精神病患,要不就是神棍骗子,否则的话,没有一个大型宗教的教主敢宣称自己是上帝。

回教穆罕默德说自己只是‘先知’;

释迦牟尼说自己是寻道者、开悟者;

他们都没有说自己就是上帝。

只有一个人,就是耶稣,宣称自己就是上帝。

所以,单单从这角度,我们也可以用来判断基督教是否真理。

反正只要耶稣讲错了,那就可以不用信了,因为一定是骗子。

那么,耶稣到底是不是上帝?

我们可以看圣经,最简单则是看新约四本关于耶稣的纪录即可,

就是福音书: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

只要能在这四本福音书里,找到任何一个关于耶稣的纪录,是虚伪不可信的,

那我们就可以不用信耶稣,因为这一定是一个说谎的宗教,因为教主就是说谎者。

所以,你不妨认真看一看四本福音书,看能不能找到谎言之处。

至于四本福音书记录的可信度,我前面已经讲了:

新约圣经全部完成时,当时还一大堆亲眼见过、亲耳听过耶稣的人还活着。

连反对者都还活着。

这些新约经卷,全部都可以被当时的人踢爆。

我自己读到这四本福音书时,曾感受到强烈的震撼:

耶稣的所言所行,这真的不是一般人讲得出来的话、做得出来的事。

穆罕默德娶超级多妻子,最小的只有九岁(国小四年级);

释迦牟尼悟道之后,则抛弃妻子孩子;

问题是,耶稣的行为,有哪一个部分,是道德有问题之处的?

假使有,可以找出来,我们再来讨论。

起码我所看到的是,经历了两千年,没有什么大学问的反对者,是针对耶稣的道德品行部分做抨击的。

至于耶稣讲的道理,真的比较只能自己去读一读、想一想,

看看是否真如祂自己所宣称的,祂就是上帝。

包括祂讲话的语气、态度、内容、旧约预言的应验,都可以注意观察。

至于你说的‘只听第一代信徒传下来的信息,这样不是很粗糙吗?’

假使只是透过‘口传’,那我绝对同意你的说法,这种可信度真的太低。

但假使是透过‘文字’,而且是‘第一手资料’,并且经过大量检验,

那么,单单透过这种第一代信徒的文字,那可一点都不粗糙,反而是精准得很,

可以避开口传的各种越来越严重的失真与变形。

这种‘第一手资料’,是很基本的学术研究观念。

历史学、考古学、、、,都拼命在找越接近当事人的第一手资料,因为那种资料准确度越高、参考价值越大。

佛教会产生变形,而且莫衷一是,就是因为已经没有第一手的佛祖讲话资料,

只有五百年后的人的纪录。这种失真度,恐怕难以想像。

佛教的变形,像无神论、有神论、小乘佛教、大乘佛教、

出家人不可娶妻生子吃肉喝酒(中国)、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日本),

根本就没有办法说谁才是绝对正确的真理。

你有没有发现,佛教这些东西,某种角度来说,是非常矛盾、非常不合逻辑的?

假使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是绝对正确的,那么,出家人不能娶妻生子就一定是错误的,不是吗?

因此,佛教用‘没有绝对真理,一切都是相对’、‘遍地都是法门,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样的观念,来使其教义合逻辑与合理化。

相反的,基督教主张‘绝对真理’,反对一切都是相对的这种观念。

哪种才比较合逻辑,我们自己可以判断。

小小羊


小小羊弟兄你好:
看到你尾段的回应 讲到第一手资料的问题~ 我比较有些疑惑想问的是旧约上古的历史流传也就是在摩西以前的历史甚至在雅各以前的历史,那时候好像没有所谓文史资料上的流传,希伯来的上古历史大部分以口传为主,我们又要怎么保证摩西在写五经的时候所引用的历史、传说是正确的呢? 传统看法是上帝直接启示给摩西~
但是对未信者这样讲好像无法说服(好像用神蹟就可以一言以蔽之)

Posted by 瓦历斯 at 2012年05月12日 16:31

给瓦历斯:
我对于未信者、慕道友的论述思路,是采取这样的进路:
1.先从新约谈起,而且是先从耶稣基督谈起,特别是四福音书。
2.这部分确认之后,对于旧约,我采取的思考模式是‘既然耶稣可信,那耶稣采信的旧约也可信’。
请千万记住一个观念:
我们不可能去对未信者‘证明’一切信仰问题。
因为,信仰问题,有很多领域,是必须用‘信心’来接受的。
我们可以松土、可以说理、可以论述、可以讨论,但不可能凡事证明,因为上帝的事,本来就不是凡事能证明。
至于摩西五经的上古史,很简单,就是一个很简单很基本的教义: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
每一卷、每一句、每个字、一点一画,都是上帝直接对作者默示下,使作者写出来的。
因此,作者本来就不用‘亲眼’看见,就可以依照圣灵默示的内容,写出圣经来。
至于没亲眼看见就不可信?
对此问题,我的论点是提出史记。
史记是司马迁写的,拜托!司马迁是汉朝人,他写的汉朝之前的历史,他根本没亲眼见过,而且很多资料都是去问人的口耳相传资料。
史记都被列为正史,而且我们现今的人有多少人怀疑过史记?
连史记都可以信,何况圣经?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2日 18:06

回应以上一篇,即是摩西五经 凭借信 (要不要信就是你自由了!) 宗教(包括基督教)必然有解答不到的部份,这部份就要靠你信了!
可是,当上帝疼爱人类,赐给人类自由意志,这时,祂尊重你的自由意志,有错吗?
自由意志 > 犯罪 做上帝不喜欢的 不犯罪也可以做上帝喜欢的
可是犯罪下场死! 想不死都要不犯罪,结果你想免去惩罚还是要乖乖做好自己! (不如免去我犯罪的自由就好了,搞那么多……)
(比如: 世界个个不犯罪做好人,比较没趣沈闷 !) 不好玩
可能要经过考验 试验 痛苦 后的信心就是上帝要的?
比如2 千艰万苦终于完成一只游戏,比起一开始就无敌开外挂去完成一只游戏,有比较好玩 有成功感!) 人生那么简单会很闷!
对不起,我返了两年教会还是会有以上想法!

Posted by 一品粥 at 2012年05月12日 22:20

给一品粥:
唉!弟兄啊!很不幸的,我还是很难理解你在表达什么呢!
问问题没关系,但起码要表达到让人看得懂才行啊!
我只能勉强针对我看得懂得部分,稍微回答一下。
1.不犯罪也可以做上帝喜欢的
答:
你的意思是说不用信耶稣的人,不犯罪也可以行出良善吗?
假使这是你的意思,那不好意思,世界上没有这种人!
所有未信主的人,都是灵性的死人,不可能行出任何‘真正的’良善。
请不要告诉我海盗集团也有忠心、努力、、、。
海盗集团的这些内部“美德”,有用吗?
假使你对自由意志议题有兴趣,那么,你该认真把园地‘预定论与自由意志’分类夹的文章一篇一篇读。
最起码,你该把那分类夹里面相关文章读过。
该努力点了!弟兄!
2.不如免去我犯罪的自由就好了,搞那么多
答:
你真的有认真在读我的文章吗?
你为何都不理会我的问题呢?
我问的‘上帝创造一个机器人比较厉害,还是创造一个有自由意志的人比较厉害’?你希望上帝把你创造成植物人吗?让你一出生就中风,这样你就满意了吗?
我其他文章曾提过一个论点:
为何你都不会抱怨上帝不把你做成猪呢?
上帝可以把你创造成鸡、鸭、猪,没有上帝形象、没有人类智慧、没有人类自由意志、长大被人吃,你喜欢吗?你觉得这样就比较好?你对上帝抱怨这抱怨那,但你有感谢过上帝不把你创造成被人吃的猪吗?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2日 22:39

请问一品粥兄是不是香港人?
若是
抱歉啊一品粥兄
台湾人读香港口语文章会看不太懂喔
可能要请你用普通话方式写留言

Posted by 花莲学子 at 2012年05月12日 23:27

一品粥您好:
比较想说的是,若要解答圣经相关的,请记得这一点“唯独圣经”,不是随便拿人本的理论回应,因为这会很容易偏离圣经原则。
记得小小羊多次提醒大家,不要随便把自己当成是上帝的军师,上帝可不是没有能力,然后要找人来帮祂的忙,为祂出主意。
上帝也不是因为好玩,太闲没事做,所以自编自导自演的弄一些有的没的出来。
许多时候,人在偏差时会应为人只要做好自己便可。但每个人的自己都不一样,标准自然亦会有不同,举例说:马路上有许多人在驾驶,假若他们都只是做自己认为对的,正在行所谓的“做好自己”时,大家都不愿跟随已定的交通规则,那结果会如何?大家可想而知。
基督徒所学习的就是舍“己”,不是强化“己”,不停做“自己”。
正如见证,是把主介绍出来,而非借主的名,把主推走,让别人的焦点都只放自己的身上。
其实这篇文章正好又是一个很好的考试机会,测试自己到底对这信仰有多少的了解,到底自己是迷信中 (不用理性的信) ,还是真的将理性归回真理的当中。
多思考,多观察,不用急着发言,正如圣经教导我们是快快的听,但却是慢慢的说。

Posted by 中里遥 at 2012年05月12日 23:41

一品粥弟兄,
若果圣经是百科全书的话,我相信圣经的厚度会比我们现在手上拿的更厚
作为信徒的我们都当有一些基本的概念
提后3章16节这样说
圣经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译:凡 神所默示的圣经),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
另外,圣经是我们信徒的唯一生活准则,所以要知道
圣经是绝无错谬(既不误导人,也不被人误导)
圣经是清楚的(即圣经被写下来是要让一般人明白)
圣经是充足的(不需要在圣经之外添加什么才能知道我们所需知的)
若果圣经解答不到,就信不下去吗?
圣经没记载恐龙、鸭子之类的,就不可信吗?
还是没记载,所以只能勉强信下去?
这就是“信”吗?
正如小小羊弟兄所说
“上帝是智慧的上帝,我们是祂的儿女,怎么会越信越笨呢?
正确的信,一定是越信越聪明,越信越有智慧,越信越深知自己所信,越信越爱祂敬畏祂。”
信徒得救、称义、成圣是因着好行为吗?
如果是靠着行为来得救,那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耶稣基督替我们在十架上受死?
而且,你知道人的情况是有多可悲吗?
我们也不是上帝的玩具,不是在演戏,像什么上帝跟撒旦下赌注之类的剧情,没什么好玩不好玩,也不是有趣没趣
重点是我们是全然败坏的
因着罪的原故,我们的自由意志并不是那么自由,而是受罪的影响,已经不能在属灵的领域择善弃恶
弟兄还是勤读圣经,努力查考吧!
把不符合圣经教导的观念都丢到垃圾桶吧!

Posted by 小七 at 2012年05月13日 00:04

感谢大家对我的回应,抱歉我的文笔很差
其实我内心很感恩因为有能力工作赚钱可以买东西,家人齐全,生活基本都有
我问的‘上帝创造一个机器人比较厉害,还是创造一个有自由意志的人比较厉害’?你希望上帝把你创造成植物人吗?让你一出生就中风,这样你就满意了吗?
(有时候我宁愿去做机器人,因为不会犯罪 完全服从! 方便多了 )
这里有小小的问题,
我们犯罪是否因为吃了禁果的效果?
被赶出乐园是否因为 不听上帝的话? 还是禁果的影响?
罪的功价是死
有一个想法,犯了罪在地上而不死(继续吃生命树的果实),因为一个人总会犯罪 以及不好的地方,这些影响将会带来斗争 战争 永无休止 ?
(我知道观念可能有偏差?)

Posted by 一品粥 at 2012年05月13日 16:55

一品粥:
我刚来园地时,也是问题一堆,但我花了一些时间很有耐心的看这园地的文章,现在已不像刚来时粗浅,现在你可以用关键字寻找你所要问的问题,不然你的问题没完没了,小小羊在网络事工下很大功夫,你要认真读,若文章有不懂的再私下写信问他,不要再占版面问跟主题无关的,你的问题都已讨论过了。

Posted by 阿呆羊 at 2012年05月13日 21:53

一品粥弟兄你好,
你会思考、争扎、会反省、内疚、会感恩、会提出问题并向合适的人发问都是你的对、你的好;要加分!
但只问不听,固执地只是问下去,却听不下去!不愿花时间付代价阅读园地文章寻找答案,掠过重要的“自助"指引而盼望着有高人提供即时良方、即时捷径!这是不行的!要减分!
弟兄,你知罪、讨厌罪在自己身上如此真实。。。但你却不积极认罪、寻求赦免与圣灵加力来离罪,却固执地发问“罪从何来?”,然后为上帝出主意,宁愿自己是个机器人!?
这像什么?像一个有病的人来到医生面前求医,却不听从医生指示服药、接受治疗,而天天告诉医生:我宁愿自己是机器人,就从来不用有这个病!?
这种态度对你的康复有帮助吗?你到底要不要医病?你来找医生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向医生没完没了说“机器人论”吗?还是你愿意听从医生的建议去医病?!
你信主两年,自觉未能完全离开罪的控诉而苦恼中,那有可能你真的未清楚得救?请用园地文章帮助自己做得救的检测──
如何知道我自己有没有得救?
若果清楚得救而常常经历软弱犯罪!要明白,那是因为我们的身体仍未完全得赎!(罗马书8章)你只有到达天堂才不会软弱犯罪!但在地上你绝对有努力不犯罪的自由,以及犯罪后蒙赦罪的恩典!以下文章会坚固你面对这争扎──
不论懂不懂预定论,请务必记住我说的这两个重点,这是关乎您一生的事
关于罪的来源?我刚看到一个文章有这回答:
“罪的来源,是个奥秘。
但是,‘罪 ≠ 魔鬼’,这是很重要的观念,可却是很多弟兄姊妹错误的观念。
大家常以为‘罪 = 魔鬼’,其实不是。。。。”
人会犯罪,都是因为魔鬼害的?
请你自行从“罪、得救、因信称义”的分类夹寻找阅读更多帮助你搅通信仰观念的资料,主祝福你的努力!

Posted by Phoebe at 2012年05月13日 23:43

/——————————————
佛教的变形,像无神论、有神论、小乘佛教、大乘佛教、
出家人不可娶妻生子吃肉喝酒(中国)、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日本),
根本就没有办法说谁才是绝对正确的真理。
你有没有发现,佛教这些东西,某种角度来说,是非常矛盾、非常不合逻辑的?
假使出家人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是绝对正确的,那么,出家人不能娶妻生子就一定是错误的,不是吗?
因此,佛教用‘没有绝对真理,一切都是相对’、‘遍地都是法门,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样的观念,来使其教义合逻辑与合理化。
相反的,基督教主张‘绝对真理’,反对一切都是相对的这种观念。
哪种才比较合逻辑,我们自己可以判断。
/——————————————
这段话说的没错…但令人痛心的是…
当非基督徒看见基督教里…
面对同性恋的议题…
有的基督徒认为是罪…有的认为不是罪…
非基督徒其实也觉得非常矛盾…
如果套用同样的观念…他们也可以说基督教不合逻辑
基督教主张‘绝对真理’…但其实也会因为人的理解不同…
而产生每个人对绝对真理所包含的领域有不同的定义…
这点就只能求主给我们智慧去明辨…并且更明白主的心意了…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12年05月14日 00:38

好像真正学识渊博的人都不会随意批评基督教?
刚刚看到丧女的朱姓演员说藏传佛教的佛把她女儿接走了
由于觉得这句话荒诞至极
就去google了一下批评藏传佛教最甚的李敖对基督教的评论
发现他虽然对藏传佛教诸多批评
却对基督教没什么批评
李敖无神论是众人皆知的事情
他到老年越来越不受他所重视的"世界"欢迎也可以预期一个心中没有真神真理的人
结局会是怎样可悲
但他对于史实资料研读的功力却依旧是学术级中很有学术良心的
看到他对基督教几乎"不敢"有什么批评
突然觉得
真可怜啊他~
就算绝顶聪明
没有敬畏神的心
还是一场空

Posted by 路人乙 at 2012年05月14日 11:3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A%B1%E5%9C%B0%E7%91%AA%E8%81%96%E6%AF%8D
花地玛圣母事件
大家怎样看这件事?
这是假的! 可能是恶魔的技俩!

Posted by 路人丙 at 2012年05月14日 16:10

综合回应一下。
1.面对同性恋的议题…
有的基督徒认为是罪…有的认为不是罪…
非基督徒其实也觉得非常矛盾…
如果套用同样的观念…他们也可以说基督教不合逻辑
答:
正确!
因此,基督徒进行正确解经、小心留意历世历代正统传承,是非常重要的事。
正确的解经,一定可以经得起全本圣经检验,而不会彼此矛盾。
2.花地玛圣母事件
大家怎样看这件事?
答:
园地有过类似议题的讲解了。
有效就可用?经验建教义?从天主教澳洲封圣谈起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4日 17:17

愿上帝保守小小羊的事工,感谢主!!

Posted by Billows at 2012年05月14日 20:32

既然神赦免人的罪,神有怜悯,为何神还要行审判?
为了恐吓罪人?
神的恩典已经在一个犯罪的人身上了,这人明明知道神的怜悯,还要恶意以不信敌对神,如果神还再一次赦免,这样的神怎么彰显祂的公义?如果神还再一次赦免,这样的人又怎么相信神已经赦免了?
显然神也爱那些不作恶敌对神、又特别遭受恶人欺压残害的人,神对这样的人是不是也要彰显祂的爱?
是的。“都是罪人”不等于“罪人加害于罪人合乎公义”,所以神的审判不是只有报复单一的动机。因为,神恨罪,神爱罪人,这个原则只有基督教讲得清楚明白。
出卖主耶稣的加略人犹大既是主耶稣的门徒,怎么会一点都不曾领受到神的恩典?还跟主耶稣在一起吃了最后的晚餐,犹大的恶行不算是恶?因为基督复活了神就不可审判犹大?
不是这样的。

Posted by 基督徒 at 2012年05月14日 22:04

‘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上帝,而我们不断呼求一个"不存在"的神,不是很怪吗?’
就算万一圣经中的这个独一真神是不存在,而我穷了一生的去跟随,那就枉了一生人吗? 非也!我以为这是无妨的,更不会很怪。 如果真的没有什么神,你会不会就积极地奸淫掳掠? 或是仍然坚持礼义廉耻? 换句话说,因一生既是离恶向善,我以为这样的人生倒是不错啊。

Posted by mark at 2012年05月15日 11:19

给 Mark
[ 如果真的没有什么神,你会不会就积极地奸淫掳掠? 或是仍然坚持礼义廉耻?换句话说,因一生既是离恶向善,我以为这样的人生倒是不错啊。]
这有个问题。不管有没有神,都坚持礼义廉耻,是因为自己觉得礼义廉耻不错。
没有神,坚持礼义廉耻。因为自己想要过有礼义廉耻的人生。
有神,坚持礼义廉耻。因为自己想要过有礼义廉耻的人生,又这刚好符合上帝上帝圣洁的要求。
这个说法,已经是把自己当作最高的判断标准了。
这样的想法,会碰到两种考验:
1. 礼义廉耻的标准是谁定的?标准在哪里?
2. 当碰到诱惑的时候,该怎么选择?
关于第一个问题:
有神,我们有圣经(上帝的话)来做为我们的理想与要求。因为圣经是上帝的话,上帝是宇宙的创造主,所以圣经的要求才会具有权威性。
如果没有神,那礼义廉耻的标准是从何而来?那就只能从过去的风俗习惯、社会的价值标准、甚至从“我自己觉得是个好人”而来。不管怎样,要选择遵行怎样的标准,都变成是自己决定的。自己才是最后的主宰。这样就会落入"相对主义"的陷阱里。例如你凭什么说“离婚再娶”是有罪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
若自己是主宰,碰到诱惑的时候,自己会怎么选择?
是坚持自己原本选择的道德标准?还是降低道德标准的要求,合理化自己的行为?
例如“一夜情”,作丈夫的只是一时把持不住,也只是发泄生理需要而已,所以不算对妻子不忠。又不是包养小三,仍算是爱家的男人。
这样的论述,是时常可听到的。即是不断地透过各种借口、理由,来合理化自己的行为。将自己的所作所为都当成仍在“道德标准”之内。这才是人性阿。
事实上,我认为“一生既是离恶向善”这样的说法,基本上是有问题的。
只是自我感觉良好而已。
既不认识上帝律法的标准,也不认识人对于罪是完全无力的,只能恳求上帝的怜悯与宽恕。

Posted by 韦伯 at 2012年05月15日 13:51

关于Mark与韦伯弟兄的回应,我做个总和性的回应。
两位都有抓住某些点,但比较不够全面。
而刚好两位抓住的点,是不同的点,强调的重点是不同的。
假使没有神,我该不该遵守礼义廉耻,这是个好问题。
圣经告诉我们两个答案:
1.道德律、良心人人都有,这是上帝早已放在人心中的。
2.人已被罪污染,所有的良心、道德都被污染了。除非圣经,否则我们不可能知道真正的良心与道德;除非信主,我们也不可能行出真正的良心与道德。
Mark弟兄讲的,主要就是第一点‘人人皆有良心、道德律’。
这一点是普世的,不管基督徒、非基督徒,通通都有的。
所以,人会知道某些东西是不好的,好比:杀人、放火、强奸、抢劫、、这是不好的。
这是普遍恩惠、普遍启示领域。
韦伯弟兄讲的,主要是第二点‘圣经才是绝对标准’。
这一点是特殊恩惠、特殊启示领域,只有基督徒才有。
在普遍恩惠、普遍启示领域里,人虽然知道杀人、强奸、抢劫不好,
但是,范围呢?限制呢?标准呢?
这时,就会受时代、民族、个人、、、、开始产生重大差异。
以强奸来说好了,几乎各民族多半都认为强奸邻人妻女是不好的,但是,若是战争时,战胜者去强奸战败者的妻女,却是没关系的、可以的。
必须有圣经与耶稣基督这种特殊启示,清楚让我们知道,‘爱人如己’是命令。
因此,你不仅强奸邻人妻女不可以,战胜者强奸战败者妻女也不可以,通通都不可以。
这就是单靠普遍恩惠、普遍启示是不够的原因。
不过,普遍恩惠、普遍启示,就已经有某种限制性与吓阻力,让人类不至于成为禽兽战场了。
假使没有神,我该不该遵守礼义廉耻?
圣经还有第三种答案,这就是我写过的一篇搞笑文章:
如果没有上帝
圣经经文根据是句比较冷门的经文的引伸:
‘若死人不复活,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林前15:32)
假使没有上帝,我们就吃吃喝喝、鬼混度日吧!因为一切都丧失意义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5日 15:48

有一天,释迦牟尼和穆罕默德被带到天堂去参观,在途中,聊了起来
释迦牟尼:先知啊!当初你应该小心一点的啊,可兰经写得这么好,你自已娶超过了四个老婆,应该第一时间就要说明清楚,现在留了个把柄让人不信你的教!而且那时你的权力也很大啊,不像我什么都没有,到了五百年后才有人帮我出书,乱写我也没法子修正了!
穆罕默德:没差啦!咱们孩子四个老婆的生得比一个老婆的快,再过一千年看谁的人数多,谁就是真的了。
释迦牟尼:啊啊啊!那我佛教怎么办?

Posted by 阿奴 at 2012年05月18日 13:03

给光明国度:
不好意思,我只能删去你的回应。
但因为你很有礼貌,所以我也在此做一些说明。
你的问题内容还有你的笔名,显示你并不是基督徒,也不是慕道友,而是其他宗教信徒。
而我们这园地,没有办法服务每个宗教的信徒。
毕竟,假使每个宗教信徒来这里发问,我要针对每个宗教去讨论的话,这里马上就会脱离主题,结果真正有心学习的基督徒没办法安静学习,反而变成各种宗教宣传的场地而已。
假使你想信基督教,但因为有些问题卡住,没办法信,
那我随时欢迎你写信来发问。
假使你是想来讨论,你并不想放弃自己宗教信仰,
那么不好意思,我真的没有时间与心力来做这些事。
我很认真思考过:
我只是个平凡人,没有三头六臂,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
我除了要工作,还有家庭,我已经将我能献出来的时间,几乎都献出来了。
我必须很小心谨慎我的时间使用,不能什么问题都去回答、什么人都去涉入。
上帝呼召有些人去对其他宗教信徒进行讨论,
但是,上帝呼召我不是去做这件事,而是去帮助有心学习的基督徒、慕道友、初信者。
我的心力只够放在这些人身上,没有办法到处去和人讨论。
请见谅。
更详细说明,请自行参阅‘设立宗旨与说明’分类夹。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5月19日 12:07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3条评论

  1. 马雪娇说道:

    你好,小小羊,看在我绝望痛苦的份上请帮帮我,我从小跟妈妈信主,今年大一,第二学期开学时,我听了场道,一句话“你们女生有每天早上弄头发的时间,却不知多亲近亲近主”使我陷入痛苦,我有好多爱好(看电影。跳舞.听歌。。。)我觉得这些和爱主冲突,不是我放不下这些,而是我不愿放下,我一直很痛苦。
    这样过了很久,痛苦慢慢淡了,有一天传道人又讲了重生与预定论,这下我又怀疑我的重生,怀疑我没在预定当中。每天对生活没有信心,痛苦绝望。
    这是问题的开始,我问了好多人,和好多弟兄姊妹交通,但仍然怀疑,有一天我看到了你在网上写的有关得救确据的文章,三步骤,我自己检验自己,我通过了,可有一天,一个姊妹她对我说“你只要承认耶稣从死里复活就是得救”我说耶稣当然复活了。可当我说完之后我思想里突然冒出来“要是耶稣没复活怎么办”这一下子把我打击的要命,首先是害怕,害怕自己真的怀疑,我不停的在心里问自己有关信心的一些问题,突然发现我里面竟有疑惑,疑惑马上一出来,我就害怕,加上当时快举行受洗仪式了,我就更加担心自己的信的问题了,最终我还是没受洗,这让我更加怀疑自己的信了,怀疑自己的重生。我痛苦绝望,就像恐惧战兢等候地狱的审判,觉得我不能够再信主了,因为信是从神来,神不扭转我心,我里面还是有怀疑,我好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没有耶稣我知道我什么都就没有了,我想回到以前的信心,我以前从没有怀疑过主,单纯的相信,单纯的依靠,也热心传福音,为我的朋友得救流泪祷告,我曾在心里说即使我的父母不爱我了,上帝你任然爱我。我跟随你永不动摇。可是就是这学期的最后一个月了,我却怀疑主了,【有一天我在网吧看完福音感动视屏,心里很喜乐,想到主很平安喜乐,但突然脑袋中有一思想说:‘你的这些感受和以前的那些种种感受都是你自己幻想的或者是你一厢情愿’我一下子就害怕了,而且很痛苦】我真的很痛苦,这是关于灵魂去处的问题,我不能马虎,我在想难道我以前根本就没有信主,还是目前这是一个试探,如果是试探,那我不论怎样都会走出来的。就怕我以前的那不叫信。
    这几天我好多了,没有太大的恐惧,有时候在心里感觉到我所信的是真真的神,就特别高兴,但这种真实的感觉反反复复,我怀疑自己的信,如果我是真信神,那么下5分钟我会死的话,我是不会害怕的,可我一直在心里担心我不是真信神,所以对于即将要死这问题是很害怕的。
    帮帮我,我知道我这问题有些复杂。我的QQ是214133571,你的也可以加我,和我交通!谢谢你!

    • hippy说道:

      第一,小小羊弟兄在台湾,不用QQ;
      第二,您问的问题与本文无关,请不要用回复功能,而是点击网站右上角的“我要写信发问”直接联系小小羊弟兄。

      • 小小羊说道:

        感谢hippy弟兄的说明。
        不过我还是利用机会回一下马姊妹好了。

        1.你们女生有每天早上弄头发的时间,却不知多亲近亲近主”使我陷入痛苦,我有好多爱好(看电影。跳舞.听歌。。。)我觉得这些和爱主冲突,不是我放不下这些,而是我不愿放下,
        答:
        首先,我们观念要正确。
        ‘享受世界’并不表示就一定是犯罪。
        ‘被世界辖制’才是犯罪。
        所以,看电影未必就是犯罪,
        但没看就会受不了、没看就会死,那就表示被辖制了,这就是犯罪。
        基督徒可以享受这世界,但基督徒不能被辖制。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那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林前6:12)

        2.我说耶稣当然复活了。可当我说完之后我思想里突然冒出来“要是耶稣没复活怎么办”这一下子把我打击的要命,首先是害怕,害怕自己真的怀疑
        答:
        你搞错‘信’的意思了。
        基督徒的信,并不是迷信、不是盲信、不是什么都不能问不能思考的信。
        基督徒的信,是可以怀疑、可以思考、可以询问的。
        主耶稣的使徒里,多马就是怀疑论者。
        当别人都信了,他依然不愿意信,坚持要看到才信。
        也就是说,他是个很会怀疑的人。
        但是,主耶稣并未因此就责骂他,更未因此就说他不得救。
        很多人都经历过怀疑的阶段,我自己也一样。
        年轻时,我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是拒绝相信的。
        到很久以后,我才开始逐渐解开很多疑惑,真心信主。
        所以,不须要为自己的怀疑感到恐惧感。
        基督徒是可以怀疑的,是可以询问的,不用担心。
        我们要注意的是态度!
        不能用一种嚣张、不敬的态度,来求问上帝,
        而是必须用谦卑、承认自己不懂,求主教导的态度。
        上帝在适当的时机,会使用适当的方式,或是透过讲道,或是透过读经,或是透过其他方式,来对你讲解答案。

        3.有时候在心里感觉到我所信的是真真的神,就特别高兴,但这种真实的感觉反反复复,
        答:
        你没把‘因信称义’的道理搞懂。
        你所讲的,是‘因感觉称义’—–你有感觉,你就以为自己称义;你没感觉,你就为自己没称义。
        什么是因信称义?
        就是不管有没有感觉,都因为信耶稣而称义。
        你现在变成感觉的‘奴隶’,而不是感觉的‘主人’。
        你被感觉綑绑而不自知。
        什么是正确态度?
        一切理性、感觉、感情、良心、、、,通通都要回到圣经来,用圣经来检验。
        合圣经的,我们持守;不合圣经的,我们弃置。
        当你的感觉合圣经,感谢主,我们持守。
        当你的感觉不合圣经,感谢主,我们靠主的力量,就把这种感觉丢弃。

        让我套用一种唐崇荣牧师的方式,来让你更清楚这种道理:
        “感觉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感觉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古人在这感觉上得了美好的证据。
        我们因着感觉,就知道诸世界是藉神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
        亚伯因着感觉,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神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感觉,仍旧说话。
        人非有感觉,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感觉有神,且感觉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看见没?
        圣经是这样讲的吗?
        当然不是!
        但是,当你用‘感觉’来衡量时,你正在‘改写圣经’!

        正确的经文是什么?是‘信’!不是‘感觉’!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神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神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来11)
        这里哪里讲‘感觉’?这里讲的,是‘信’!不是‘感觉’!

        当你有错误感觉时,你必须用圣经经文来告诉自己:
        “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3-39)

        “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撒但),已经被摔下去了。”(启12:10)

        有二篇文章,请自己阅读一下:
        1.建立在感觉上的信仰,是很危险的
        http://www.xiaoxiaoyang.net/?p=274

        2.靠感觉建立信仰?亚当就是这样死的
        http://www.xiaoxiaoyang.net/?p=1367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