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
2012年04月28日教會流行觀念

20,138 views

搬新家要舉行『潔淨禮拜』、『潔淨禱告』?

越來越多教會主張,信徒搬新家之後,要舉行潔淨禮拜,或是要請人去做潔淨禱告。

我個人對於這類潔淨禮拜、潔淨禱告是否定的,而且認為這有迷信之嫌。

這種東西與其說是出自於聖經,還不如說是出自於異教的一般社會習俗。

有些潔淨禱告,已經把異教對東南西北方的驅邪儀式引入,更是亂七八糟。

但是,話又講回來,對很多從民間信仰轉信主耶穌的弟兄姊妹而言,確實有很多人對新買新租的房子會擔心,怕有些「不好的」東西。

對這些人而言,潔淨禱告的儀式,姑且不論有效沒效,起碼可以使他們獲得心安。

然而,與其使用錯誤的『潔淨禮拜—–避邪驅魔』觀念,

還不如使用正確的『家庭禮拜—-祈求祝福』觀念。

也就是說,一樣是去舉行家庭禮拜,但觀念必須正確。

事實上,很多傳統的教會,都有新居落成的禮拜,弟兄姊妹一起去住新家或租新屋的信徒家裡舉行家庭禮拜,祈求上帝恩典賜福他們。這是很美好的傳統。

當初我自己的家、自己工作的地方,也是這樣舉行家庭禮拜的。

但我非常清楚,目的是『祈求祝福』,而非『潔淨禱告』。

我們要很小心,表面上來看,不管是『潔淨禮拜』,還是『搬新家的家庭禮拜』,

二者都是一種家庭禮拜模式,也就是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去新家舉行禮拜。

但是,二者的觀念有很大的差異:

潔淨禮拜基本觀念是『怕新家不潔淨,有鬼魔邪靈,會使人住了不平安』,

新居的家庭禮拜基本觀念是『與邪靈無關,純粹求祝福還有和弟兄姊妹聯誼』。

『潔淨禱告』這詞彙,就已經表示是要去『潔淨』,

所以,舉行『潔淨禱告』的動機,確實暗指『之前已經或可能有不潔淨』。

『祈求祝福』當然可以拿來做潔淨用途,但是,一般而言,這儀式的用途根本就與潔淨不潔淨無關,動機也根本和潔淨不潔淨扯不上關係。

『祈求祝福』本身是中性的,並無一定認為過去有不潔淨的可能。

否則的話,我們平時禱告求上帝一大堆東西、求一堆恩典,這都是一種『祈求祝福』,豈不都可以解釋成因為過去不潔淨?

事實上,『祈求祝福』是每個基督徒常常在做的事。

別的不說,單單主日禮拜最後牧師的祝禱儀式,就是一種『祈求祝福』的表現,我們總不太可能認為它具有『清除不潔淨』這類的觀念吧,不是嗎?

家庭禮拜、結婚禮拜、新居落成、嬰兒滿月、有人要去服兵役、孩子長大要出外讀書、、、,都非常合適舉辦家庭禮拜,祈求神恩、祈求祝福,並與弟兄姊妹有團契的情誼。

這都是可以的,而且是非常好的,也完全與潔淨不潔淨無關。

我常常很嚴厲譴責靈恩派信徒很多迷信的作為,他們喜歡標新立異,反對傳統。

其實,有很多傳統教會原本的習慣是很美好的,觀念也都是正確的,事實上,對這些好的傳統,我們反而應該多多推廣。

在聖經裡,我們常常可以看見祈求祝福的禱告,上帝也喜歡聽我們祈求祂的恩典與祝福。

對於祝福,靈恩派信徒更是認真祈求,但他們除了加入錯誤的迷信觀念以外,還常抱持『上帝一定照我們所求應允』這種不合聖經的觀念。

我們求祝福,不表示我們就認為上帝一定要照我們祈求應允。

但是,反過來講,我們願意接受上帝安排,不表示我們就不能求祝福,也不表示求祝福就有偏差。

求上帝祝福我們自己、祝福我們家人、祝福我們居住的土地、祝福我們國家、祝福、、、,都是很美好的。

其實,即使教會沒舉辦,團契自己也可以做:

有契友要去外地讀書前,團契成員一起為他舉辦祝福禮拜,懇求上帝保守他未來平安、學業順利、能持守信仰。

這種大家一起為人祝福的情形,是一種很美好的團契表現,不是嗎?

除了吃喝玩樂之外,大家能一起為這人禱告,祈求上帝施恩在他身上,這是一種很美好的禮物。

『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14:13)

新居也一樣,祈求上帝保守信徒能在這房子裡好好讀書、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平平安安、不遇到災難、、、,也都是很美好的。

但還是一樣,我們並不使用「大聲宣告」、「信心禱告」這些錯誤觀念與技術,來保證祈求一定實現,而是用一種謙卑單純的心,來懇求上帝施恩祝福。

『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民6:23-27)

在我們這裡,不管是公開發表的文章,還是私人信件,只要有需要或心有所感時,也我也常常會在結尾時為大家祝福。

這種祈求祝福的表現,和潔淨不潔淨,一點關係都沒有。

分享一下我個人情形好了。

我很少在這裡講個人的「見證」,因為我是來傳講真理,不是來傳講我個人。

另一方面,我也不願意被人說我是來自誇自大。

不過,這次我就來做一個小分享好了。

當我為自己工作的地方,購置房子之後,我們依照教會傳統,舉行新居家庭禮拜。

這是一間很舊的房子,雖然被我們整修了,但屋齡很高,而且經過很多主人了。

我從來不會想到有什麼咒詛、不好的東西、鬼附、不潔淨、、、這類迷信事物。

我只單純懇求上帝:

主啊,我們是為了回應你的呼召而來到此地工作,

這是你為我們預備的房子,這是奉你的名設立的工作場所,

求你施恩給我們,祝福我們的工作,願我們在此的工作,能榮耀你的名。

這麼多年來,我們經過很多艱辛,很多風浪。

假使我們要迷信,當然可以說是因為房子不潔淨、風水不佳,所以搬到新房子工作後「諸事不順」。

但是,我從來沒這種想法過。

在極大的艱難裡,我還是會重新回想過去搬新家家庭禮拜時的心境:

主啊,是你呼召我們來到這裡的,這是奉你的名設立的,這是你為我們預備的,求你榮耀你的名,也恩待祝福我們。

而且,我也做好心理準備:

主賜予的,主隨時可收回。

若主要收回這房子,我雖然會很難過,會痛苦悲傷流淚,但依然相信祂的決定一定是正確的。

我不相信有什麼技術,可以保證上帝絕對會照我們所求的實現。

假使有任何人宣稱他『一切禱告』都必定實現,那通常只有兩種可能:

一是信仰已經超凡入聖,一切所求所想都完全合上帝心意;

另一則是說謊、騙子,甚至使用邪術。

我決不是第一種人,也決不願當第二種人。

我只相信凡事我們都可求,因為那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是我們身為祂兒女的特權。

但是,上帝祂自己有其至高無上的主權,祂決定事情會如何。

我們求了,但假使上帝用不合我們心意的方式來回答,我們也依然願意接受(即使會很痛苦)。

其實,『祈求祝福』的觀念在聖經裡比比皆是,在此我就不需浪費時間提出太多經文。

我只舉出一段很特殊的來講解:

『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致減少。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29:5-7)

這是很悲慘的背景,當時猶太人已經國破家亡,被擄到外邦巴比倫去了。

這時,上帝的話透過先知耶利米,傳達給眾人。

請注意這經文:

『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所以,可不可以為自己居住之地、自己的鄉鎮、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國家求平安?

可以!

求平安是不是一種祈求祝福?

是!

在這裡,祈求的城市,竟然是毀滅自己國家的仇敵的城市呢!

但上帝要他們為這樣的城市祈求。

為什麼?

是因為要潔淨這個邪惡的城市嗎?

不是的!

是因為什麼?

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然後我們可以在其中安居樂業,『蓋造房屋,栽種田園,娶妻生兒女,生兒養女』。

請注意,不是為『潔淨城市』、為『驅趕邪靈』,而是很單純的『祈求祝福』,使我們能在此安居樂業。

巴比倫邪惡不邪惡?

當然邪惡!

那是邪惡帝國的首都,大量敬拜偶像,各種邪術荒淫一大堆。

但是,上帝不是叫被擄的猶太人要去為那城市做潔淨禱告,反而只是要他們單純為自己能安居樂業的幸福祈求。

為城市禱告求平安,目的是要為了使自己能安居樂業,

所以重點還是在『為自己求祝福』,而這是上帝要他們做的禱告。

同樣的觀念,也出現在新約裡。

『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

為君王禱告,為什麼?

為潔淨嗎?

不是的,是為了『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所以,我們祈求上帝眷顧這塊土地、眷顧我們的房子、、、、,使我們能在其中安居樂業,是可以的;但動輒認為屋子有邪靈,要去潔淨,這是不行的。

小小羊


園地的夥伴~~許久不見~~~
進到這個園地,就看見這篇文章,真好!
為什麼呢?分享一下這段時間的經歷
感謝主!神祝福我們夫妻,讓我們有能力在桃園買新家
也順利於今年農曆過年前裝潢妥當
就在這時,已經罹患肺腺癌末期的婆婆,在醫院陷入昏迷
家人討論後,決定讓婆婆送回家中嚥下最後一口氣
但,在哪個家呢?
其他的家人因為不信主,害怕被煞到,又不敢如此表態
就在那邊支支吾吾的時候
當下,先生看了我一眼後,就說,送到我們在桃園的新家吧!
於是,婆婆就被送到我們在桃園的家中……
婆婆已於2月安息,感謝主,在之前危急時,她仍清醒地決志要信耶穌
也由我親自為她施洗
如今,我們預計五月,也就是我先生從大陸回來後,舉行新居家庭禮拜
不信主的親戚在問,這個家庭禮拜要做什麼?是不是妳也怕被煞到,要請牧師來禱告一下?
實在讓我好氣又好笑!
我回應,我們沒有怕這個,如果怕,當時就不會做這個決定了
我們只是感謝上帝讓我們有能力買房子
期望跟大家一起分享這個祝福與喜悅
也請大家為這間房子祝福,期望它成為一個接待肢體的地方
總之,很開心在這裡看見小小羊弟兄分享這篇文章
上帝祝福大家!

Posted by 楓 at 2012年04月28日 20:39

之前有網路上認識的姊妹寄給我他們教會所謂為家禱告的書本/小冊子.一打開我還以為是佛教徒寄來的,裡面講的都是’站在你的客廳/臥房/飯廳/廁所…,宣讀禱告這段話語’我無法認同,當我與這位姊妹提到我的想法,他還說這很靈…這是美國灣區一間非常大教會的標準手冊啊…當然,這教會後來我證實是很屬靈恩的.連我們這些被佛教民間信仰耳濡目染的人都感覺不出這樣的’儀式’除了吧菩薩換成神以外真的與異教徒無異嗎?可怕!!!

Posted by Joy at 2012年05月2日 02:09

雖然這現象說起來很荒唐,但現在許多教會真的就是這樣,個人之前待過的教會也不例外,去醫院探視弟兄姊妹,就會聚集起來做"潔淨禱告",買房子也有"潔淨禱告",想做什麼,也有各式各樣的"宣告",求 神幫助、赦免他們,不要教他們的發生相信錯誤的心,因為對那些事情我實在感到非常無奈。

Posted by pork at 2012年05月2日 04:51

我所去的教會在領人決志信主後,過了一段時間(在受浸前)會為這位初信作一個叫』清靈』的禱告.通常是教會請兩三位作帶領的或較年長的弟兄姊妹作的(不會在全體聚會中,那些年長的弟兄姊妹會找一個沒有其他人的情況下與初信者一起作禱告).這時,兄姊會先詢問初信者在未信主前曾否接觸邪靈(例如玩碟仙),拜佛拜祖先,或參與各類異教儀式.禱告內容大概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一切魔鬼邪靈從』初信者名字』的心思意念,肉體靈魂遠遠的滾離,不準再作任何的攪擾.」 有時候會比較仔細地按初信者在未信主前的異教經歷去逐一責備斥喝各類邪靈不準再對初信者作任何的攪擾.
據一些較年長的弟兄姊妹所講,教會初期並無此程序,是因後來有一些未信主前曾多接觸邪靈的弟兄姊妹信主後仍受邪靈搔擾,於是才在牧養初信時加上(在決志信主後與在受浸前的這段時間內)這一禱告程序.教會也鼓勵弟兄姊妹如感到有邪靈搔擾,應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去趕鬼.
在看了小小羊的文章後,感到這個』清靈』禱告似乎跟文章裡頭的潔淨禱告有點相像,不知大家對這』清靈』禱告有什麼看法?

Posted by 小鹿 at 2012年05月3日 13:42

基本上台灣靈x堂也有類似的東西,我本人是不敢苟同,或許我不曾碰過邪靈,所以不知道邪靈的厲害,但是確實如小小羊前輩之前的教導,越靈恩的教會,越怕鬼的信徒,越需要搞這花招,越真理的教會,越不去碰這些神不讓我們碰的靈恩思想,越不會有邪靈攪擾….記著…神的主權…神的保守…神的愛長闊高深,天與地的距離有多遠…東到西的距離有多長….神對祂的子民…就有多深的愛….你想到這些,還需潔淨禱告嗎?神不掌管一切嗎?連你什麼時候什麼時間,哪一天在想什麼,神都知道…神不能保守你嗎,真的不需要什麼"清靈"
若是無法脫離迷信…那就禱告主禱文吧..就我們脫離一切凶惡苦難,因為權柄榮耀,全是屬於天父上帝的…不要再搞什麼清靈,自己創造名詞,發明字句,把小小羊前輩所教導的使徒統緒給廢了

Posted by 同行天路 at 2012年05月3日 15:25

謝謝同行天路的回覆.請不要誤會是我」搞什麼清靈,自己創造名詞」.是本人所去的教會有這習慣.我也是因為覺得這程序有點怪怪的,尤其在看了小小羊這文章後,所以才在這裡發問請教.並且因最近覺得所去的教會越來越有走向靈恩的傾向,於是寫出來,希望大家能幫助分析這種禱告是否合乎聖經,觀念上有沒有問題.
我是非常同意教會不應過份強調趕鬼方面的東西,縱然基督徒是可以奉主的名趕鬼,也不贊成動輒創造名詞的做法.個人暫時覺得這種為初信弟妹的禱告不算違反聖經教導,只是不好常常強調或認為不做不行.各位意見如何?
先在這裡謝謝賜教.

Posted by 小鹿 at 2012年05月4日 11:15

日誌信息 »

評論已關閉。        

相關日誌 »

沒有評論

抱歉,評論被關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