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12年03月14日教会流行观念

20,888 views

基督徒可以看中医吗?

有些基督徒主张不可以看中医、吃中药,因为他们认为中医是巫术。

对这种观念,我不同意。

提出这些理论的人,很多都对医学没有什么知识,所以常只靠自己脑袋去想像而已。

中医确实有很多胡说八道与夸大不实,而且很多民俗疗法也常和中医扯在一起,夸大不实的情形更加严重。

但是,我不会因此就认为中医是巫术。

没错,中医常会讲到‘气’的问题。

但是,对于‘气’的观念,我们要很小心分辨。

基本上,可以分成两大类:

1.透过‘能量传递’(如:按手、灌顶、隔空点穴、、、)

这部分,主要是气功、瑜珈、邪术之类所使用的方法与观念。

这部分,基督徒是不得使用的,而且是很危险的。

因为,这种所谓的‘能量传递’,很多都是‘邪灵传递’,或是为邪灵入身开大门。

2.透过‘药物服用’与‘针灸’

这时,虽然也讲‘气’,但那是古代中国在没有良好解释体系下所不得不采用的解释方式。

你去看中医师,他帮你把脉,会把‘能量传递’给你吗?

当然不会!

可是你去接受秘宗灌顶、去学瑜珈、去接受气功大师按手,这时就会有能量传递了。

同样的,服中药,那些药物哪有对你进行什么能量传递啊?

否则的话,一大堆西药也都是从中草药提炼出来的,那我们每次吃植物提炼的药,都会引邪灵入身囉?

针灸也一样,看重的是施行医师的抓穴位准确度、插针深浅与运针技巧,而不是医师本身有无“内力输入”,这和气功那类能量传递无关。

否则的话,西医也会进行肌肉注射,难道我们就会认为西医这种处置也是在进行能量传递?

另外,中医也常使用‘阴阳五行’的解释体系。

但是,我们一定要将‘使用方法’和‘解释体系’分辨清楚。

使用方法正确,解释体系错误,这是可以接受的。

我不是说这样很好很对,但危险性是比较低的。

古代人认为孕妇不能搬重物,以免动了胎气,生出畸形儿。

这整个‘解释体系’是错误的,我们都不应使用。

可是‘孕妇不能搬重物’的‘使用方法’却是正确的,因为确实可以避免流产的危险。

事实上,‘中医’只是上帝普遍恩惠下,人类对于自然界观察下,所产生的疾病治疗的‘使用方法’。

当然,中医的解释体系是非常不佳的,但因为他们在古老科学不发达的时代,对人体解剖不够了解,所以只能使用‘阴阳五行’之类的巫术常用的解释体系来进行解释,但这并不表示中医就是使用巫术。

其实,阴阳五行并非巫术的专属工具,因为,古代中国很多学问的理论架构,通通都用阴阳五行来解释。

事实上,中医是可以将使用方法保存,但转换成正规医学的解释体系的。(当然,这是漫长的路)。

正如我们在科学时代以后,也逐渐将迷信的孕妇动胎气的观念,改换成正规医学的解释体系一样。

西医又何尝不是如此?

从古希腊时代开始,很多西方医学的解释,也常套用当时代的理论架构,这里面很多也都和巫术体系的解释系统相关,而和现今正规的科学体系不同。

但是,一样的,这都是‘有实际经验’,但‘缺乏进步科学解释’,所以只好借用当时代的理论架构来解释医学而已。

大家可知道,真正比较近入现代、合乎真正科学的西方医学,其实是到这二百年才开始快速发展起来的?

虽然从希腊罗马时代开始,西方一直有将医学进行科学性的研究,但进展并不快,甚至很缓慢。

五百年前的中世纪部分,当时的精神医学真是悲惨,和宗教的结合,导致整个解释体系几乎都是怪力乱神,精神病患受到严重不人道待遇,动辄被视为鬼附,进行很骇人听闻的“赶鬼”技术处置。

后来即使已经是脱离中世纪,而且已经是改教运动之后了,但很多医学理论,以现今的眼光看起来,不少还是胡说八道,甚至怪力乱神。

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轻易将西医和邪术划上等号、或是动辄认为西医就是邪术的一支,不是吗?

听到人家使用阴阳五行的词汇,表面上看来都是使用阴阳五行的解释体系,

但我们要注意的是他的‘实质’是不是邪术,而非‘表象的词汇’。

我们不能因为使用相同词汇,就说人家一定是使用邪术。

否则,我们基督徒讲‘神’、‘上帝’,人家异教也讲‘神’、‘上帝’,

我们就能因此说基督徒是去学习人家异教,所以‘神’、‘上帝’这种词汇不能使用吗?

中医不是邪术,气功与瑜珈才与邪术有关。

基督徒看中医是没关系的,基督徒去学气功与瑜珈是很危险的。

我们不能将中医与气功、瑜珈扯在一起。

基督徒拒绝邪术是正确的,

但搞成泛鬼论,东怕西怕,认为到处都是邪灵、什么都是邪术,那就不行了。

上帝拯救我们成为基督徒,并不是要我们放弃理性,好像这样才比较属灵。

事实上,我们更要好好使用理性,运用智慧,使理性回归真理,这样才是正确的成圣之路。

动辄反智、讲出离谱无常识的话,这不是上帝要我们做的事。

小小羊


请问小小羊,我曾经急性全身严重过敏,一开始也是寻求西医,但只是不断吃抗组织胺、类固醇,一停药就复发…如此持续半年之久。
后来不得已,找朋友介绍的自然医学,他们的方法是叫我先全部停药,同时补充我缺乏的营养,如此竟然三个月后便不药而愈了。但他们诊所也贩卖一些什么能量水、磁石之类的…我倒是没有去碰。
我一直在想到底我是自然医学医好的,还是只是凑巧的…所以我们也是用看中医的方法去看那些现在很时兴的另类疗法吗?

Posted by 天路客 at 2012年03月13日 20:17

well
中医已经发展一套理论时
西方医学少说到巴斯得过后才渐渐兴起
在此前只有放血、喝酒跟抹油而已
除此就是巫医等等的
不可否认的,中医有一部分道教贡献颇大。
(不论是为了救人养身甚至炼丹)
这中间的归纳是不可被抹灭的
从鼠疫(黑死病)到中医皆有一定的药方
1929年初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抗生素盘尼西林之前,细菌所导致的传染病都没有根治的办法;而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其治疗过程至今仍有大部分必须依靠患者自身的免疫力。
在此中医是完全不同的阿

Posted by 何冠霖 at 2012年03月13日 23:18

天路客您好,
其实人体在某程度上是可以自行复原健康的,而环境及心情亦会影响健康状况,所以您即使停药,亦不代表不能康复。当然这不是每个人都一样,亦非绝对的答案。
一般来说,药物主要是让人治标(不是修复人体被损坏组织,而是杀灭细菌,但同时有机会杀灭了好的细胞)而不是治本,康复最主要还是需要让病患者休息,然后靠人体内的细胞组织作自行修复。
自然医学一般来说主张的是不使用化学成份的药物作治疗,但近期某些自然医学中却是夹杂了一些哲学及宗教的色彩,假若是含有那些成份的自称自然医学疗法我们则需要小心。在一般的情况下,我们并不用过于担扰自然医学的方法治疗,除非对方强调有宗教成份,我们才需要拒绝对方的治疗。

Posted by 中里遥 at 2012年03月14日 00:01

亲爱的小小羊弟兄平安
很谢谢您这一篇关于中医的分析 让我轻松许多
因为我对于西医的用药方式不是很同意 所以家里人生病都是看中医
但是心里难免想到 中医里面提及气的部分会不会跟我的信仰有所冲突
关于阴阳五行的部分 我想我有一点小小的想法
阴阳五行的观念在中国的很多知识中运用甚广
很多地方的确牵涉到一些比较怪力乱神的部分
但是我个人对于中医一点点非常粗浅的认识
我觉得阴阳五行这个概念在中医上的应用比较不涉及巫术
阴阳五行在中医上的运用
多半是谈论到经脉系统彼此之间的相生相克 此生彼长
这个符码在这个领域上的应用可能只是一个特性的代表
所以巫术的成份应该很低
虽然阴阳五行在风水等等地方运用很多 而且谈得非常神秘
不过我觉得这个概念在中医上的应用还满中性的
所以即使在中医中谈论阴阳五行 应该不会违背我们的信仰
不知道这样说 您是否同意呢
感谢您长期以来的耕耘
每次都能从您这里获得很多想法
愿神与您同在
草莓

Posted by 寄生草莓 at 2012年03月14日 09:25

有些观念,我要继续补充一下。
1.中医不是邪术,基督徒可以看中医,不表示我认为中医就真的很好
事实上,中医的‘副作用’被严重夸大地减低、中医的‘效果’被严重夸大地高抬,
中医被民众严重地迷信,这都是很严重很严重的事。
‘中医没有副作用’、‘中医副作用较少’、‘西医副作用很大’,这种观念不断被传讲,但事实又是如何?拿得出数据吗?
事实上,台湾洗肾率全世界第一名,很多人肾脏坏掉,原因并不是因为吃西药,反而是吃中医与草药。
别的不讲,单单近几年被卫生署下令禁用的‘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就一大堆。
为何下令禁用?
因为许多研究调查发现,这种成分的中药与草药,会破坏人的肾脏,最后使人肾脏坏掉,必须洗肾。
问题是,不是几千年的药方吗?不是老祖宗的智慧吗?
可是,几千年搞不好祸害一大堆,但却没有经过‘严谨’的‘科学’研究与调查,而只有代代相传而已。
西药的副作用真的很大?
还是因为这是因为西医已经进入科学时代,能提出大量研究数据,而且被公开揭露?
相反的,坊间中医到现今,除了少数之外,许多依然无法提出大规模严谨科学性的调查报告,而继续提出‘个案’报告而已。
不相信?
我们看看方间中医的广告、第四台中医的广告,内容是什么?
能提出‘百分比’这种研究数据吗?还是继续讲‘某某人’有效这种个案报告?
这种‘某某人有效’的个案报告,价值性很低,
因为,一个人有效,搞不好背后是一百万人都无效、十万人副作用过大吃死了。
中医真的很有效?
假使真的很有效,台湾的死亡率报告,就不会那么奇蹟性在日治时期快速减少。
原本台湾几乎没什么西医,只有中医,但人民死亡率很高。
日治时期,日本加上西方宣教士大量引进西医,这才真正使死亡率快速下降。
很多所谓的有效、副作用低,恐怕只是因为‘活得够久的人不够多’罢了。
传统中医治疗下,死亡率那么高,病人根本活得不够久,如何观察到副作用与其他呢?
而死亡率为什么高?
当然是因为效果不佳!
有个很讽刺的例子,就是攻击西医、鼓吹中医治癌的倪海厦
结果,他自己罹患肝癌,后于西医的医院病逝,享年59岁。(远低于现代美国与台湾的平均寿命)
西医真正的发展,虽然只有近二百年。
但是,这二百年来,是真正进入科学领域,脱离迷信。
透过严谨的科学研究,可以不断发展新技术,推翻传统错误观念。
然而,中医的创新又有多少?
很多都继续不断以‘承续传统’为号召,但是,这样真能进步?真能推翻错误观念?
科学不是信仰!也不该是一种信仰!
科学是一种态度,不断调查研究,不断推翻修正以前观念的态度。
中医太多时候已经被人夸大,变成信仰,而不是以科学态度来接受。
中医一旦变成信仰,那就常会变成不管三七二十一,信徒只会坚决拥护、坚持传承就是对的。
问题是,这种态度,会害死人的!
另外我要提醒大家一下,中国大陆很多西医、中医常常混用,
观诸其教科书,我只能说‘惨不忍睹’!
表面上是科学,其实根本就不是真正西医严谨的科学,而是东拼西凑、乱用滥用。
中国大陆的医学程度,好的真的不错,有与世界接轨;但更大量的是程度很差,名为西医,但实为缺乏真正西医训练。
所以假使要看西医的资料,请尽量阅读英文欧美日先进国家的为宜,假使要阅读中文的,请以台湾西医写的为宜。
讲这些,不是要大家不要看中医,请不要误解。
但是,请不要‘迷信’中医、‘夸大’中医疗效、‘轻忽’中医副作用、‘妖魔化’西医的副作用。
这都是很严重丧失智慧、违反上帝要求我们善用理性的原则的。
丧失智慧的行为,常常会为我们带来严重的后果。
2.请小心自然医学
自然医学、另类疗法、、、,名称很多。
但大致都是要求放弃西医治疗,使用草药与其他传统技术。
这个领域的医学性价值更低!
中医不过是被‘夸大’,但某种程度依然有其效果,
但自然医学比中医层次更低,夸大、缺乏严谨科学报告的情形更加严重。
基督徒能不能用自然医学?
当然可以!
问题在哪里?
问题出在这里面良莠不齐的情形非常严重,而且缺乏法律管理保障。
在台湾,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都被政府进行管控,必须受过专门训练、取得专业执照、、、。
然而,另类疗法则不然,几乎乱成一团。
施行者不须受过严谨的专业训练、提不出学历、不须执照、政府管理松散、、、。
不仅如此,自然医学已经大量与新时代运动结合。
特别是强调‘能量’的那些,请尽量敬鬼神而远之。
新时代运动大量使用邪术,基督徒不可不慎。
假使有病要接受治疗,请尽量选择正规医学为宜。
假使不想接受西医治疗,起码请接受正规中医治疗。
至于自然医学,请尽量谨慎为宜。
“找朋友介绍的自然医学,他们的方法是叫我先全部停药,同时补充我缺乏的营养,如此竟然三个月后便不药而愈了”
答:
我相信上帝真的医治了你的病,感谢主。
但很不幸的,这就是‘个案报告’!
你的痊愈,是真的被自然医学医好的?自然痊愈的(人体本来就有某种程度的自我修复功能,甚至自然界有时就会有奇蹟出现)?还是其他原因,我不知道。
并且,虽然你痊愈了,但背后有多少人因此而死了、恶化了,他们可不会对你讲的。
事实上,假使要看个案报告,台湾各大医学中心都可以提出一大堆悲惨事例,
这些都是因为停止西医治疗,跑去看中医、跑去接受自然医学,结果病情严重恶化,甚至至无法挽回程度而死亡的。
前阵子死亡的苹果电脑贾伯斯,就是拒绝正规西医治疗,跑去接受自然医学,结果病情严重恶化至无法挽回而死亡的。
假使要看个案,这也是一个个案,不是吗?
正规西医不讲个案,而是讲‘百分比’:
百分之多少的人有效、百分之多少的人无效、百分之多少的人有哪种副作用。
这才叫科学、才叫严谨、才叫客观、才叫不夸大。
相反的,假使要讲个案,我们听了人家“被医好”的个案就相信,然后跑去治疗的话,怎知我们不会是其他“被医死”的个案的其中一员呢?
我讲这些,不是要引起中西医论战,请勿误解。
我的文章本体是要告诉大家‘不要随便就说中医是邪术’,
而这补充说明是要大家生病就接受正规治疗,不要太高估中医,更不要轻易使用提不出科学研究报告的自然医学。
毕竟,大家的回应,会有点令我担心误导,所以必须赶快出来讲更清楚一些。
不管同不同意我说的,在我这篇回应之后,也请勿发表反对言论。
“阴阳五行在中医上的运用
多半是谈论到经脉系统彼此之间的相生相克 此生彼长
这个符码在这个领域上的应用可能只是一个特性的代表
所以巫术的成份应该很低”
答:
讲得很好!观念很正确!
相生相克是一种自然界现象,五行只是被套用在中医里面而已。
今天就算不使用‘金木水火土’这五种,改成‘甲乙丙丁戊’,或是称为‘ABCDE’,一点也不影响这理论观念。
也就是说,中医不过是‘借用’五行的系统来解释一些治疗观念罢了,这和真正邪术领域的阴阳五行有很大的差距的。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3月14日 16:35

谢谢小小羊澄清我一些观念,没错,我得医治只是个案,我也不会帮自然医学背书。
事实上,因为当时已在这里接受正确观念教导,所以在无可奈何接受治疗时,是很警惕下决心绝不接受那些能量疗法的。
是我错了,与其说自然医学医好我,应该说是上帝医好我…其实自然疗法因为没有健保,医疗费是贵得吓死人的,我根本花不起。本来碍于朋友介绍而打算勉强去一次,但医生竟然有感动要帮我义诊,所以才能持续下去的…这真的是上帝为我开的路,感谢赞美主!

| 检举 | Posted by 天路客 at 2012年03月14日 19:28

请问小小羊另一个角度的问题
如果基督徒中医师执业、号称医术高明
但却不公布药方、也不参加健保、并且收取昂贵的药费
小小羊觉得这会不会有相对领域道德的瑕疵
因为我本人不孕多年,西医检查一切正常,
只是有先天卵巢早衰的倾向(不影响卵子品质但就是可能卵巢会提前罢工)
我之前一直坚持祷告领受神的祝福,毕竟我才32岁
但最近教会好心的弟兄姐妹推荐我看的中医师虽是基督徒
但他的药处方都不公开,且无健保,每两个星期的药就要收取三四千元不等
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很讨厌中医的其中一点
就是一切都很黑箱作业的感觉
但就如您所说
现在不只一般人,连教会弟兄姐妹、执事同工甚至牧者师母,看中医吃中药"调理身体"的真的不在少数
请问这我们该如何判断才好呢?
我从去年开始阅读园地的文章
真的收获很多很多!非常感谢主使你作这样美好的事工~
愿主继续加给你力量!

Posted by Sakura at 2012年03月14日 23:31

Sakura好:
生育的问题,以正规的西医科学,不是民间一些观念“就是女人的错”,也有可能是自男方身上,让他们临牀了解详细检查后,若果诊断结果不是疾病健康问题而是器官异常,专科医生们可以给出科学的讲解与协助,给您们参考。
另外,很多是不是病的东西已经被坊间夸大为“不够养生,要找点东西吃”的概念,香港人有句笑话“有没有蹲下站起见头晕”,来讽刺把正常的生理现象例如食不定时会胃痛,被江湖术士作为逗人“再此下去迟早死”而需要“医治”的观念。(但胃痛呕吐火烧心未必只是食不定时这类正常现象,当真正有病如幽门螺旋菌,西医已经有药可治)
相反,真正有病需要治疗例如肾炎、胆生石、青光眼等本来身体不适感痛楚,已是警号可病向浅中医,却被“让身体自愈”的近年坊间大肆宣传的观念误导,结果后果是恐布的。
观念正确很重要,愿上帝安慰帮助你。
orange

Posted by orange at 2012年03月15日 01:09

如果基督徒中医师执业、号称医术高明
但却不公布药方、也不参加健保、并且收取昂贵的药费
小小羊觉得这会不会有相对领域道德的瑕疵
答:
自由社会里,选择很多,选择自己喜欢的,接受自己选择的,不是吗?
我不认为我们有资格去评论这位中医师的做法有无相对领域的道德瑕疵。
因为,你讲的这些,都不过是该医师个人风格与经营方式,根本没办法用圣经说对错。
健保有强制要公布药方,但自费是否有强制要公布药方,我不知道。
至于要不要加入健保,本来就是各医师自由决定。
自费的药费收费,本来就没有标准。
我自己是从不去看这种医师,也不接受这种医师的做法。
但是,我不认为我有资格说人家有无道德上的问题。
毕竟,每个医师有权利订定他的标准与风格,
正如每个病人有权利选择他要就诊的医师。
喜欢,就去看;
不喜欢,就不要去看。
医师很多,我不相信只有这位医师可看。
拿整形医师为例,有很正派的医师,也有像近日在台湾媒体报得沸沸扬扬的李姓医师。
这位已婚的整形医师三天两头就传出闹绯闻、上酒家之类新闻。
医师的看病风格与经营方式,我们没资格说对错;但这种对妻子不忠的绯闻是很明显违反圣经。
我们可以选择自己要去看的医师。
不认同,就不要去。
我们不一定有办法每件事情都可以用圣经判断是非善恶对错。
毕竟,很多事情是相对领域,没有标准答案。
这时,审判的决定者是上帝,而不是我们。
但是,我们可以拒绝或抵制很多事物。
好比前阵子,所有电视新闻几乎都整天报同样的东西:
整天makio、整天凤飞飞、整天林书豪、、、。
对此种行为,我未必能说电视台一定对或错,
但我可以用我的行动抵制————全家拒看电视新闻。
上帝给我们自由,这是很大的恩惠,我们必须善尽管家责任,妥善运用上帝赐予的自由。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3月15日 15:54

再稍微分享一个关于‘中医副作用小,西医副作用大’的错误观念例证。
只要大家继续抱持这种错误观念,一定会很容易害人害己。
恐怖马兜铃酸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109/5514416.html
1.马兜铃酸无解药可救。
2.马兜铃酸即使已经停药,某些严重副作用仍后继续进行(如:导致癌症)(西药在各国严格的副作用监控下,早就几乎不可能发生这种事,因为有稍微严重一点的副作用,早就被勒令下市了,怎可能流传千年?)。
3.马兜铃酸长期使用易导致肾脏坏掉,甚至会导致癌症。
4.连中医师自己也常是中药的受害者。
中医绝对不是一无是处,但华人对中医有时会有一种简直是‘迷信’、‘盲信’、‘轻信’的态度,这很严重。
归正神学强调要信徒‘回归真理’,要让理性、感情、道德、良心、、、通通都回归真理,这才是正确的人生处事态度。
基督徒真的要很认真用上帝所赐的理性与智慧,来分辨是非善恶对错。
我们除了对上帝要保持永远的‘信仰’之外,对其他任何领域,千万不要用‘信仰’来信服,否则,很容易使自己背负不必要的苦难。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3月19日 18:57

个人看中医求诊服药经验很多。我算病入膏肓型的人。
在台湾的中医(我称他中医是指有在把脉、不是我们看电视买中成药的)
根据考试执照和实务经验,可能产生三种组合:
一、有执照没经验。没经验不是指没当过中医,而是不知你是什么病,开的药完全无效。(不对症,怎么下药?)学校老师之前说过,修电脑费用50美金,材料费才1美金,49美金是诊断问题的费用。
二、没执照有经验。(严格定义这不算中医,这算药房。药房所提供的服务就良莠不齐了,但我也有遇过药有效的。有些是家传验方,但多是治症状的药居多,吃几个月有效,吃久了还是会麻痺无效。)
三、有执照也有经验。(这种就比较少,要人介绍。随便在路上找一家,未必遇到这种的。我有幸后来找到一家。有一次严重流感,全身无力,抚摸手臂还会刺痛,找他,他把脉之后说了一串“台语顺口溜”(或许是以前的人形容流感症状的话),吃了一天的药之后就没有无力的情形,皮肤也不痛了,吃了三天就完全好了。)
若不去讨论什么解释体系,科不科学的问题,我想中医并不是都有问题,而是不同诊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品质不一。就算是考试院考试及格,也有不知你是什么病,开的药不对的。(相反的,西医就无此问题,只要是训练出来的,医疗服务品质个别差异不至于幅度过大。待急诊室的医生,毕业没多少年,我突然有急症挂急诊,他们的诊断和处方也正确。)
至于什么马兜铃酸、黄曲毒素还是重金属的问题,那是看医德,看他进的药材,因为现在药材也被没良心的人当作原物料一样在炒,太贵了,有些中医师没有利润,就会去进大陆越南的药材,那就自求多福了。

Posted by 洁明 at 2012年03月20日 22:17

中药想要用非大陆产的有点难度
不管该医生或药厂有无医德
因为正统中药(就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里面的中药来说)本来就是在中国这个时空背景下出现的
有些药材不在中国某个地方的地理条件下种不出来或是药效不好
中医的难处是 代代中医所效仿学习的"伤寒杂病论"
里面没有太多部份解释病从何而来因何而起
比较多是看到什么症状就吃什么药
而此书从汉朝流传到今日 失传的部份很多
文言文由于字数少 各家解释也存在着矛盾
很期待中医界可以用更多科学方法去实验正统中药

Posted by 花莲学子 at 2012年03月20日 23:00

至于什么马兜铃酸、黄曲毒素还是重金属的问题,那是看医德,看他进的药材,
答:
黄曲毒素、重金属我不敢确定,但马兜铃酸却常与医德、药材品质无关!
马兜铃酸含于马兜铃科,马兜铃属植物中,
1.含量较高者: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马兜铃五种,卫生署公布禁药。
2.含量较低者:多为草药,一般少用。
大量马兜铃酸药材都被卫生署下令禁用。
这些药材,是本来就有被中医师使用的。
依照卫生署的资料,单单中药‘成药’部分,就有治咳散、补肺散、川贝琵琶膏、运功散、归脾散、、
http://www.ccmp.gov.tw/public/public.asp?selno=561&relno=561&level=C
而中医诊所使用的方剂、药房使用的、、、,都还没算在里面呢!(连龙胆泄肝汤、疏经活血汤、防己黄岐汤、欧洲某些减肥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含)
而且,可能还不只这些,搞不好还有仍未被发现的会严重伤害肾脏的漏网之鱼。
像中国大陆也发现中药伤肾的状况被发现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中药被发现有毒。
http://tw.myblog.yahoo.com/jw!KK.rXwyABRtIgietABmk3DvP5D.yzb3ht5PV/article?mid=6189
事实上,为何马兜铃酸问题会那么严重?
就是因为中医师自己也吃,也中毒洗肾、变成癌症(总不太可能中医师自己给自己烂药、给自己错误处方吧?)。
中医师自己都中毒罹病,这表示中医师自己当时也不知道这药的可怕。
马兜铃酸毒性的问题,是近一、二十年才陆续被世界研究发现,被发表在正规医学期刊上的。
即使今日的中医已经注意到这类药物的毒性、不再使用,
但问题是,之前那么久、那么多人都用过了,伤害有多大?
别忘了,马兜铃酸药物就算你停药,导致癌症的副作用依然继续进展。
既然一大堆人都在‘中医副作用小’、‘经过千年老祖宗智慧’这种错误迷思下用中医治疗,有多少人因此而死了,可是却没被报导、没被发现?
重点还是我不断提醒的观念:
不要再以为中药副作用小、中药药性温和、、、。
错误的观念会害死人的。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2年03月20日 23:03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