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個棄絕恩典的人
很多恩典,只有上帝才能給。
然而,很多人對這樣的恩典毫不在乎,輕易就棄絕恩典。
殊不知,這種『棄絕恩典』的行為,很容易為自己招來『上帝棄絕你』的後果。
聖經裡,有很多的議題。
『上帝主權』,就是一個很大的議題,貫穿全本聖經。
單單上帝主權部分,就有太多可以講的。
從聖經經文、神學教義、一直到生活應用,子議題太多太多了。
正確認識上帝主權的教義,才能幫助我們正確認識上帝。
否則,太多基督徒已經是在信一個主權不完整的上帝、甚至是毫無主權的上帝,
這樣的上帝,並不是真正正確的上帝。
結果,一大堆人信一個錯誤的上帝,卻不知自己已經信錯。
因此,我們必須不斷透過正確解經,透過全本聖經,來修正自己對上帝錯誤的認識。
貫穿全本聖經的,除了『上帝主權』教義以外,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人的本分』。
最簡單又基本的觀念就是:
『努力盡本分,敬畏神主權』。
但是,這說來簡單,其實裡面有很多更複雜精細的子議題。
當我們對於真理認識越清楚,我們對各式各樣的子議題與狀況,就會有更深的瞭解。
這些教義的瞭解非常重要,因為透過正確對教義的『知』,我們才能正確『行』出來。
當今教會對於神的主權、人的本分這種和成聖關係密切相關的教導,非常偏差與薄弱。
錯誤的教義、錯誤的認知,這類的偏差充斥在當今流行的教會教導裡。
而信徒對一些比較精細但卻很重要的部分,也常常忽略,甚至根本是毫無所悉。
園地對於『神的主權和人的自由意志』、『神的主權和人應盡的本分』,已經有很多的文章。
其中有篇,是和今天的議題息息相關的,只是角度稍有不同而已:
『小心臨界點!』
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輕忽犯罪的嚴重後果、以為犯罪沒關係,來做講述。
但今天,我們主要要來思考『祝福、恩典』這部分。
然而,大家會發現:
聖經的真理,是互相和諧,彼此毫無矛盾,全本聖經都可以解通,
絕不會有互相衝突、彼此矛盾的情形產生。
我們越正確認識上帝真理,就會發現越學習越容易,因為道理是彼此相通,可以融會貫通、舉一反三的。
對於『犯罪』,我們要小心,因為超過一個臨界點,就會帶來嚴重刑罰與後果,即使你事後如何悔改,也無法避開大禍了。
同樣的,對於『恩典』,我們也要小心,因為超過一個臨界點,恩典就會被撤除,
即使你事後如何悔改,也無法再使同樣的恩典回來了。
請注意:
不管是『犯罪』,還是『恩典』,這種『臨界點』的觀念,在『稱義』領域和『成聖』領域,稍有不同。
對於真正得救者,只要講到稱義,就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聖徒永蒙保守。
上帝不會因為你犯罪,就棄絕你,撤除你得救的恩典。
但對於未信者、假得救者,在稱義領域,那就可能給你聽福音信主的恩典到一個程度,就不再給你了,而是任憑你下地獄去了。
至於成聖領域,即使你是真得救者,上帝一樣會在臨界點到達時,開始管教,或是撤除恩典。
假使你不知珍惜,可不會因為你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同樣恩典就會無窮盡給你。
再講一次重點:
即使你得救了,但只要你犯罪、只要棄絕恩典,就可能會帶來大禍,或是恩典被撤除。
其實,很多時候,上帝給人很多恩典。
但很不幸的,當事人卻拒絕了。
拒絕之後,後來恩典就被撤回,從此再也不給你了。
即使你事後如何悔改、如何認罪、如何痛哭,都再也得不到了。
我簡單講些例子。
一、以掃
以掃是長子,這不是他自己能決定,也不是他父母能決定,完全是上帝決定的。
沒有人能決定自己出生的順序,是要當長子還是次子;
也沒有父母能決定自己喜歡誰,就給誰當長子當次子;
這完全都是上帝自己決定,完全是上帝主權。
舊約時代,長子會得到更多的祝福與恩典,起碼財產會多分一份。
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就輕看自己長子的名分,輕看上帝恩典。
自己拒絕恩典,結果就是他被上帝棄絕。
以掃用自己的決定,證明自己不配蒙恩!
即使事後如何痛哭流涕,都沒有辦法再重得祝福了。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
恐怕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
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來12:15-17)
我們千萬不要有一種錯誤的觀念:
反正我不知道那是恩典、我不覺得那是恩典,也沒有關係,反正恩典是源源不絕、永不止息。
假使我們有這種錯誤觀念,以掃的教訓,是很嚴厲的警告。
對以掃而言,長子名分,算什麼恩典呢?反正當時也用不著,不是嗎?
等以後需要長子名分的恩典時,再來看重就好了,平常就不用在乎,不可以嗎?
偏偏,他只一次輕看,後來恩典就被撤除,上帝再也不給他同樣的恩典了。
沒錯,悔改之後,上帝常常會再給『其他』的恩典,
但是,你最在乎的『同樣』的恩典,可能就再也不給你了。
而這種情形,有時不用很多次,只需『一次』!
你輕看一次,而不是輕看很多次,上帝就此永遠撤除!
當然,上帝要不要繼續給你同樣的恩典,不是我們能事先知道或自行決定的,那是上帝主權。
但是,我們越清楚上帝主權的各種運作模式,我們就會更警惕自己、敬畏上帝,而不去做個輕看恩典的人。
二、出埃及的以色列人
上帝憐憫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時的痛苦,帶領他們進入流奶與蜜之地。
沒想到,他們竟然東嫌西嫌,嫌這嫌那,反正就是不將上帝恩典當一回事,還嫌恩典不夠好。
結果,上帝就是撤回恩典,再也不給你們了:
那一代的以色列男人,沒有一個得以進入迦南地!(除了有信心、知感恩的迦勒與約書亞以外)
即使他們後來痛哭流涕,也無法使上帝重新給他們進迦南的恩典了。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
摩西將這些話告訴以色列眾人,他們就甚悲哀。清早起來,上山頂去,說:「我們在這裡,我們有罪了;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摩西說:「你們為何違背耶和華的命令呢?這事不能順利了。、、、
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把他們殺退了」(民14)
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以掃輕看恩典一次,上帝就撤除恩典;
出埃及的以色列人輕看恩典十次,上帝才撤除恩典。
上帝給每個人的臨界點都不同,那是祂的主權,非我們能僭越。
但是,不要做個輕看恩典的人,就不會被上帝因此撤除恩典,這是很簡單又清楚的道理。
太多時候,我們對於聖經很多真理,都只是一知半解,根本就沒真正弄懂。
結果,我們會將很多真理亂解一通、亂套一通。
因為『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就以為信徒可以任意犯罪無所謂,卻不知這是誤解。
因為『因信稱義』,就以為只要嘴巴說信,就是真信,不用有好行為也沒關係,卻不知這也是誤解。
同樣的,『認罪必蒙赦免』,就以為反正輕看上帝恩典也沒關係,以後上帝會繼續給,卻不知這一樣是大誤解。
是的,真正的認罪悔改,『靈魂』必得赦免,但那可不表示『肉體』的『刑罰』可免,也不表示上帝的『祝福』會繼續同樣照給。
在實際生活上,這種『棄絕恩典』,然後被上帝棄絕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
婚姻領域裡,遇到好的對象,有時,你假使沒把握機會,機會就再也一去不回了;
事業領域裡,遇到好的工作,有時,假使你沒把握機會,機會就再也一去不回了;
親子關係上,有好爸爸好媽媽教導你,你卻毫不在意、甚至抱怨連連,有天,上帝就是帶爸爸媽媽回天家,你就再也沒有上帝透過父母來施恩的恩典可以承受了。
親子關係上,明明就是有孝順的兒子或女兒,你卻毫不在意、東嫌西嫌,有天,他們再也不回來了,你就喪失上帝透過兒女來施恩的恩典可以獲得了。
判斷什麼是上帝給的恩典,是必須有智慧與屬靈的眼光的。
否則,假使像以掃一樣癡愚,即使恩典已經擺在你眼前,你依然會視而不見。
在此,我要特別提醒一個很重要的判斷依據,就是:
這是不是只有上帝才能給的?
以一般人的習慣用法來講,就是『特殊機會』、『不期而遇』、『非你所能控制』、『天上掉下來的』、、。
這種天上掉下來的機會,是『非你積極努力所得來的』。
舉個例子:
你很積極努力去找對象,然後認識好對象,這就不是我所謂的「天上掉下來的」。
你沒有去特別積極努力去找對象,可是卻突然認識好對象了,這就是我所謂「天上掉下來的」。
當然,不管是不是一看就是「天上掉下來的」,都有可能是上帝給的恩典,並非只有天上掉下來的那種才是。
然而,遇到那種「天上掉下來的」,我們更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那常常是很重要的判別上帝旨意的『環境訊號』。
很不幸的,太多弟兄姊妹,都對這種「天上掉下來的」恩典,漫不經心,或是隨便略過。
結果,很多弟兄姊妹其實都有機會獲得很多上帝的祝福,但卻親手放過,讓上帝的祝福溜走。
判斷上帝旨意時,除了要看重上帝『顯明的旨意』(也就是全本聖經觀念)之外,對於『隱密的旨意』部分,也要非常留意。
當然,上帝隱密的旨意,我們常常無法得知,因為是隱密的。
然而,有時上帝會透過內心的感動、環境的開門、、、,開始透露出線索。
假使我們在尋求上帝旨意時,輕忽這些線索,就很容易錯過很多重要訊號。
這種線索,常常並不是什麼很神秘的領受,而只是很單純的客觀環境開門關門而已。
當然,環境的開門關門,並不是絕對唯一依據,還必須加上聖經檢驗。
問題是,假使加上聖經檢驗之後,是合乎聖經的,那麼,這種環境的開門關門,就具有很重要的判斷價值。
好比說,你正在尋求婚姻對象。
這時,突然有人對你介紹一個對象,而那個對象是你平常根本不可能認識的,
這時,我們就必須開始留意,這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了。
然後假使你認識之後發現,雙方的信仰相同,學歷、家世背景都相當合適,而雙方也都談得來,對外貌與個性也都接受,
這時,那種「天上掉下來」的意味就更濃了。
像這類狀況,我們就必須很小心,不能輕易就輕忽,放過機會。
當然,這不是說就一定是上帝預備,但起碼上帝預備的可能性已經非常高。
我講個自己的例子。
當初我們夫妻正在尋找一個租屋地點,經過評估與調查之後,我們發現某個地段對我最合適。
至於房租價格,我們也訂出一個上限來,只要在這上限以下,就能接受。
但是,當時就是找不到那地段有任何房子要出租。
後來很奇妙的,不是我們自己去找,而是人家主動告訴我們,並且地點與租金都是我們能接受的。
所以,對我們而言,這種「天上掉下來的」機會,非常有可能是上帝給的恩典。(不是一定就是,但起碼非常有可能。只要有可能,我們就不能輕忽)
之後去和房東談,一切順利,我們也就租了那間房子。
那房子難道沒缺點?
有啊!
比方說房租和當地比起來,根本就是超貴;
房東吃定我們,因此很多該房東付錢的部分,合約裡都變成我們必須自付;
房子大小其實只是堪用,格局並不是很好、、、、。
但是,這些缺點,並非無法忍受,也不是最主要考量。
我們能不能繼續等更好的機會?
當然可以等!
但後來的事實證明,沒有更好的機會了!
也就是說,假使我們當時輕看上帝給的這恩典,東嫌西嫌,上帝就未必給我們同樣的恩典了。
請注意,我講這例子,並不是絕對真理。
適用於我們當時的狀況,未必就表示適用於每個人。
畢竟,聖經教義與觀念,是我們都必須努力學習的;
但如何將這些教義與觀念應用在實際生活上,那就更複雜更需有智慧處理,不能將人家例子照單全收的。
願上帝幫助我們,做個有智慧、眼光犀利的人,
能看出什麼是上帝恩典,並且不敢輕看、不敢棄絕,蒙受上帝恩典與祝福;
而不是變成棄絕恩典,反被上帝棄絕的人。
小小羊
看到主題中「棄絕恩典」這幾個字時(還沒看內文),馬上讓孩子想起唐牧師所講的「褻瀆聖靈」是指不接受聖靈赦罪之恩。當看內文後,則想起了大衛王,大衛經提醒後已馬上痛悔、改過,但是他仍要接受刀劍必永不離開他的家(撒下12:10),到最後他亦只能預備建殿之物,卻不可由他建殿。
上帝給予我們恩典,讓我們有機會去單單仰望祂、跟隨祂時,真的要好好抓緊這個恩典,一但流失,並不代表會仍有「下一次」。
看到小小羊弟兄最後那段願上帝幫助我們的句字中,那句「不是變成棄絕恩典,反被上帝棄絕的人」,就又令孩子想起挪亞方舟一事,當上帝為我們開門時,沒有人能關上,但假若我們不珍惜,一但時間到了,上帝要關門時,也沒有一個人可以阻止。至於何時關門,我們並不知道,只能時刻儆醒,好好珍惜。(十個童女的故事也正好作了個很明顯的比喻)
Posted by 中里遙 at 2011年09月21日 09:26
像我這樣笨 眼光淺薄的人該怎麼辦才好?
我常祈禱和讀經還是這樣給人騙
像我這些人怎麼辦?
Posted by 卑微的羊 at 2011年09月21日 10:39
卑微的羊:
近來聽到一些弟兄(這不是指「卑微的羊」)開始有點埋怨說上「我就是不懂,這是上帝的安排,不是我不想懂,是祂不給我懂,不是我的責任呀。」雖然我們不能排除上帝是有其安排,但這樣說絕對不合理。智慧是如何得的?若真的認真對待聖經,好好研讀,以謙卑的心去細心觀察、聽道,再翻看這裡歸正思想的文章,會知道如何得智慧。
其實得智慧不比得知識難,為什麼?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我們敬畏上帝了嗎?還是我們只是「信有神存在,信有耶穌存在」而已?
孩子(我)也是個很笨、很難學習的罪人,但是孩子相信 神的應許,「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加福音11:10)」因為父的吸引,孩子便祈求、尋求、叩門。
求主憐憫,幫助我們。
Posted by 中里遙 at 2011年09月21日 11:28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親身經歷很多相關事情,然後有很深的感觸。
我分享一些自己的經歷。
我的女兒,剛出生的時候,真的不是『醜』這個字可以形容的:
一團黑黑的、頭髮又多、長相又不可愛。
說真的,這種外貌,大概丟在路邊,恐怕也沒好心人願意撿去養。
然而,上帝說什麼?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127:3)
孩子就是上帝賜給父母的恩典!
不管是天才,還是智障;
不管是健康,還是疾病;
孩子就是上帝所賜的禮物。
對於任何恩典,我們當然可以東嫌西嫌,甚至不當恩典,還抱怨連連。
然而,除非我們的心思,回歸真理,否則,我們怎能得到幸福呢?
我家這個小醜女,在她成長的過程裡,帶給我們很多憤怒(有哪個小孩從小就都不會惹父母生氣的?),然而,她帶給我們的安慰與快樂,也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她很會撒嬌、很貼心、越大越漂亮、而且很有氣質。
她現在是不管到哪裡去,常常會引來「好漂亮」、「好可愛」的稱讚的。
我們可以從她在媽媽肚子裡開始就不喜歡她,
因為,她在媽媽肚子裡就很不乖,很吵很鬧,還讓媽媽懷孕時非常不舒服。
我們也可以從她出生後就不喜歡她,
誰叫她長的那麼醜又不惹人憐愛。
我們可以這樣搞、這樣對待小孩、這樣養育小孩的。
然後呢?
後來會有什麼樣的下場?
我們還能享受她越來越大之後的貼心,還有她帶給我們多少的歡笑與安慰嗎?
一個從小就不被好好照顧疼愛、甚至被虐待的小孩,
會在成長的過程裡,對父母貼心、撒嬌嗎?
其實,很多人,包括基督徒,都是自己一手將上帝給的恩典摧毀、拒絕。
然後,很多人就會感嘆、抱怨:
為什麼上帝都不祝福我?
有時,我比較瞭解內情時,會很想告訴這些人:
不是上帝不給你恩典,而是上帝給你的恩典,因為一開始不合你意,早就被你糟蹋光、拒絕光了。
我的員工,都在我們家工作很久了。
不敢說給多大的基督教信仰薰陶,傳多少福音給她們。
但是,免費幫她們聘請老師教大提琴、曾經有過的在工作場所的查經班、我教的主日學、去教會禮拜、工作閒餘聊天時對她們講述的聖經觀念、、、,至於其他待遇與福利就更不用說了,雖然比上不足,比下絕對超級有餘。
然而,很不幸的,有些人依然人在福中不知福,
深受上帝極大的恩典,也知道是非善惡,
但後來卻選擇過一個不檢點的私生活,也辭職離開我們家。
另一位,則是心地變得越來越不單純、越來越不乾淨,開始會大量說謊,欺騙同事與老闆。
這位,未來也將離職。
假使沒有經歷過上帝恩典,那也就算了。
可是經歷過上帝恩典,卻自己親手拒絕,唉!願上帝憐憫,因為未來上帝未必會再給機會了。
是的!福音之門,並不是永遠打開的。
時間到了,門就關起來了。
正如挪亞方舟,門一關,之後再如何哭泣哀求,門再也不會開了。
不是人人都會有很多聽福音的機會的。
很多福音的機會,常常是一拒絕,就永遠不再有了。
十字架上的強盜,假使當時拒絕信主,未來他就再也不會有機會了。
每一個棄絕恩典的人,都親手證明自己的不配蒙恩。
更可怕的是,未來審判時,這些人將更無法為自己的不信而辯駁。
因為,面對上帝攤在他們面前大量的恩典證據,他們每個人都將啞口無言。
蒙受大量恩典的人,不管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都要很小心啊!
我們千萬不能輕看恩典啊!
我常祈禱和讀經還是這樣給人騙
像我這些人怎麼辦?
答:
1.你要聽正確的道!
先確定你聽的是不是正確的道。
假使你聽的是錯誤的道,當然會越聽越笨。
假使你聽的是正確的道,不可能越聽越笨。
因為,那是上帝保證,祂自己保證祂的道會使人變有智慧。
2.你要對上帝求智慧
很多祈求,是上帝不悅納的,是私慾妄求。
但是,求智慧,是上帝喜悅的,而且是保證必定應允的。
3.多和有智慧的人在一起
假使你很有智慧,那你和愚昧人在一起,不太會因此而變愚昧。
但假使你本來就不太有智慧,你又常和愚昧人在一起,那就會越來越愚昧。
很多事情,可以向有智慧的人請教、學習,你會避開很多大禍。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9月21日 11:37
「不是上帝不給你恩典,而是上帝給你的恩典,因為一開始不合你意,早就被你糟蹋光、拒絕光了。」
很同意小小羊這句話,很多時不是上帝不給我們,而是給了,但我們不願將祂奉為我們的主,而要把自己奉為自己的主,這種自主、自我,最後就只能自殺(滅亡)。
昨晚聽唐牧師約翰福音解經大會(很感恩,我們這時代有這麼好的老師教導,還要每週都能聽到,若不好好珍惜,真的在浪費祂所給的恩典),正好在說17章17節、18節。有兩個重點,第一是要靠真理成聖,而「道」就是真理,這道也就是耶穌基督,是聖經中的一切真實教訓,「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然後第18節是要讓我們知道作基督徒不是要舒適的生活在世上,主耶穌從沒有享受過皇室的事情,沒有成為貴族般的生活,卻要受盡一切的苦,都是為我們而受的。我們若要作真基督徒,也必需有這樣的心志,預備承受一切的苦難,「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祈求上帝給我們智慧,在祈求時也必需注意禱告的心態。
禱告的五個態度:
1)不是我們命令 神,而是從禱告中仔細聆聽 神的命令。
2)不是企圖以禱告改變 神的意思,而是求 神改變我們,令我們不走祂不喜悅我們所行的路。
3)不是我們用禱告感動 神,而是因為 神先感動我們,所以我們才會去禱告。
4)不是要 神去聽我們的意志,而是藉著禱告,向 神說我們要聽祂的旨意,並會遵行。
5)千萬不可忘記,一切禱告是要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字」而求的。
願主幫助我們。
Posted by 中里遙 at 2011年09月21日 11:56
聖經說要做的,我就盡力做
聖經說不要做,我絕對不做
聖經有說的,我想辦法搞懂
聖經沒說的,我不聽也不信
容易明白的,我時常警惕
我沒把握的,我不輕易做
別人說要這樣做,我先問聖經根據在哪裡?
別人有提出根據,我先問其他人怎麼看?
如果我感到有疑慮,我不急著做先查聖經
如果聖經有反對的經文,我就求合理解釋
當一個惟獨聖經的懷疑論者
我並不認為這是一種小信
Posted by 古代牧羊犬 at 2011年09月21日 12:02
很久沒有到這個園地
這個議題讓我想到去年宇宙光百人大合唱時,容耀老師所分享的
他說,我們的上帝,是一個有求必應的上帝
聽起來很怪唷!
他接著解釋
無論你跟上帝求什麼,上帝不一定答應,但,他一定會回應!
只是,當祂回應的時候,我們往往當作沒看見、沒聽見
為什麼呢?
因為,上帝回應給我們的,不是我們期望求的
所以,我們就當作上第一直不回應,一直不理會我們
即便不是答應我們所求的回應
都是天父對我們的一個恩典
而人,能不能認出這是一個恩典,進而感謝著領受?
就不是絕對答案了!
Posted by 楓 at 2011年09月21日 18:20
To 小小羊:
我想回覆第一和第三點:
1. 我只喜歡聽唐崇榮牧師, 小小羊弟兄, 加爾文, 巴刻, 斯托德….等走歸正的牧師講道, 所以我相信就算有偏差也不會差到離開大道吧. 上帝保證,祂自己保證祂的道會使人變有智慧, 我覺得好像好了一點但還是笨. 還是比人騙同時也不能靈巧像蛇. 口裏也沒有大智慧可以使人得益處. 反而我這種對聖經只有半吊子認識的人就常因不能解釋反合性經文而使到自己在做事上進退兩難. 就像唐牧講過的一句話: little knowledge is a great danger
3. 有很多時一個人是不能選擇身邊的人是怎樣的人. 而我從出生到現在連一個好朋友也沒有, 教會內很多人也想我離開教會, 我的親哥哥在外面的時候, 也當作不認識我. 原因是什麼呢? 外貌!! 我活了不小日子(雖然也不能說是很多)但不按外貌待人的人, 我只可以說一個也沒有見過(今天晚上我又一次因外貌被人斯負取笑). 除了小小羊和園地裏的一些弟兄可以在聖經上交談外, 我沒有一個人可以面對面交談. 小小羊說向有智慧的人請教、學習,我可以避開很多大禍, 但事實上我向父母請教, 學習他們也不願答覆, 只說這是沒事的. 我想詳細地問下去他們也不想解答. 因我父母不願符出時間, 精力, 金錢等去幫我解決問題或使我進歩或挑起他們所作的決定而有機會引起的負面後果. 我父母他們就像經文耶6:14 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所以什麼事也說沒事但後也出事. 但最糟的是在我小時候連我老師也像我父母這樣對我. 你可能說這麼多人這樣對你, 會不會是你自己也有一些問題. 但我只會說我這麼多年來多次考察自己我絕對過得了自己的良心(情況在這裡不便相告)
小小羊弟兄, 請問我在這樣的環境怎樣才可多和智慧人一起.
最重要的是弟兄可否解主為何這樣對我?
那當然一句經文己可以解決
羅9:20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 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
9:21 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裏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
9:22 倘若 神要顯明他的忿怒,彰顯他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9:23 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Posted by 卑微的羊 at 2011年09月21日 22:26
小小羊弟兄, 請問我在這樣的環境怎樣才可多和智慧人一起.
答:
到園地這裡來就可以了啊!
這裡智慧人那麼多。
唐牧師沒空解答太多問題,
加爾文死了,斯托德死了,
巴刻是外國人,我們很難與他接上線,
所以,除了來這裡,你還能去哪裡找呢?
這裡那麼方便,二十四小時全面開放,想發問,沒有任何時間限制。
不是嗎?
講句比較自誇的話:
當今要找到像我們這裡那麼多優秀信徒聚集的網站,恐怕也不多了。
這裡的狀況,甚至比很多實體教會都好很多啊!
我見過很多教會、親身經歷很多教會,沒有一間有我們這裡水準那麼高的。
而且,我也敢講句自誇的話:
要像我們這裡那麼有愛心的,恐怕也很少見了。
在這裡,除了對不認同者、搗蛋者以外,
只要是堅守真理的,不管弟兄姊妹學經歷有多低、在社會上如何被人輕看,
我們這裡是從來不輕看的。
所以,有什麼信仰與生活問題,來這裡問就對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9月21日 23:03
to 小小羊
謝謝你開這版,我花了一些時間看了些文章,看得心驚膽跳,最近因為我所處的教會所教導的有些矛盾及爭議上網查資料後才找到這版,沒想到看完以後前後印証,我想我應該腳底摸油離開這間教會了。
我們是超覺靜坐-等侯神,又走中間路線的教會,版上發的文都符合,我越看越發冷汗,本來我還超感自豪我們教會沒有靈恩那種激動及傳統教會沉悶,聚會完又可以讓身體舒爽,百體通暢,我還蠻享受這種感覺,沒想到這…。真的是晴天霹靂。
有這麼多教導不純正的教會,可以只在家自修、聽唐崇榮講道、看小小羊這版就好了嗎?
by 阿獃羊 at 2011年09月22日 14:42
to 阿獃羊:
平安,首先我要說,離不離開原本的教會都需要有智慧,沒有一定的規則,但是,如果您離開原本的教會,請您一定要繼續找間"比較"好的教會繼續聚會,千萬不可以因為這樣就不聚會,甚至離開教會。這裡無法取代實體教會的功能,況且,在教會聚會是主給我們的命令。再者,在有罪的人世中,找不到無誤的教會,您知道嗎?因此,我們只能盡力學習正確的道,然後在自己的教會中,找機會影響其他弟兄姐妹,將正確的道告訴他們;若真的沒有機會,起碼我們有能力分辨,不隨從其中錯誤的教導而犯罪,這是很重要的!總之,我想說的只有兩點:一是繼續學道;二是不可離開教會。
願上帝幫助您
Posted by 不配 at 2011年09月22日 15:31
to 阿獃羊:
請閱讀這篇:
再退,我們能退到哪裡去呢?
Posted by 不配 at 2011年09月22日 15:34
有這麼多教導不純正的教會,可以只在家自修、聽唐崇榮講道、看小小羊這版就好了嗎?
答:
不可以!
不去教會禮拜,起碼違反兩條聖經命令:
1.要守安息日
2.不可停止聚會(最最起碼的聚會,就是去教會做禮拜)
很多教會確實不純正,但是,還是可以找到比較純正一些的。
自己要一間一間去試試看。
絕對不能離開原教會之後,然後都沒有去任何一間教會。
聽唐牧師講道,不是『教會』!
讀小小羊園地文章,不是『教會』!
什麼叫教會?
就是眾信徒的組成。
教會有『無形的教會』,也就是古往今來,一切得救者的組成。
教會也有『有形的教會』,也就是各實體的教會。
非不得已,不得沒加入實體教會,只認為自己有無形教會即可。
我們可以在很爛的教會裡面,依然持守自己信仰的純正。(北國全國背道,但依然有七千人堅守真理,但卻住在北國)。
但我們卻不能離開很爛的教會,然後從此不去教會,還認為自己信仰很純正。(這其實是一種自高自大,我們要很小心)
安息日的精義,我們要不要守?
為什麼我要和這群爛人一起禮拜?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9月22日 16:47
謝謝小小羊的安慰和教導
Posted by 卑微的羊 at 2011年09月22日 18:00
「對於信仰還稚嫩、還在慕道階段、對歸正神學還很不熟悉的弟兄姊妹,這篇文章的建議,並不適合你們。
事實上,對於這些弟兄姊妹而言,換一個比較能餵養真理的教會,還是必需列為重要考慮的方向」
以上是不配提供文章對我的重點,我是入行沒多久,最近才看唐的文章及講道。
我自已亂找教會聚會會不會又掉到另一洞裏,我怕怕~況且沒人帶,自已衝到另一間教會很奇怪,我真的很想哭,為什麼會到一間搞超覺靜坐的教會,現在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小小羊說不可停止聚會,我也知道哇~
各位有什看法?
Posted by 阿獃羊 at 2011年09月22日 20:53
小小羊說不可停止聚會,我也知道哇~
各位有什看法?
答:
就是實際行動,開始一間一間去找看看啊!
你沒有去試、去找,怎會找得到?
知道而沒有行動,那種『知道』是沒有用的。
假使你找到的教會有網站,就先看看網站內容。(很多時候,單單看網站內容,就知道這教會純不純正了)。
假使你找到的教會沒網站,就實際去做禮拜看看。
通常,
1.老牧師純正的比較多
2.小型教會常比大型教會純正
3.教會沒擺敬拜讚美樂器的,純正的機會比較高
4.唱傳統聖詩的,純正的機會比較高
5.牧師喜歡講靈恩、成功的,純正的機會比較低
這些都是一般原則,不是絕對答案。
但重點還是一樣:
你不實際行動,怎可能找得到?
假使有找到教會網站,不知如何判斷,可以寫信來問我。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1年09月22日 21:42
給阿獃羊:
我也和你一樣,到了園地學了正道,經過大半年仔細思考禱告,最終決定轉教會了。除了寫信給小小羊請教,最重要還是自己做功課啊!就如小小羊所說的,我們先上網查看教會的信仰路線、信仰告白,有些教會網站也會有講道可下載,之後就是去崇拜了解實況了。
加油!求神帶領你當走的路。
Posted by 感恩的人 at 2011年09月22日 23:42
2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