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 »
2009年04月21日预定论与自由意志

8,029 views

从约拿书看预定一

约拿书是卷很有趣的经卷,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来阅读这卷书。

不过,今天我们要从比较少被人提到的预定论角度,来探讨这卷书。

‘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一直是个很重要的课题。

其实,神的主权,就是神的自由意志。

也就是说,圣经里关于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问题,

就是在探讨‘神的自由意志’与‘人的自由意志’的问题。

其实,不仅是这时代,以人之常情而言,人类本来就喜欢强调人的自由意志,不希望太高的上帝主权。

而这个强调个人主义、个人至上的时代,关于上帝主权的圣经真理,当然更是不讨喜,甚至被厌恶。

未信者厌恶上帝主权也就算了,因为他们还没信主,尚不知道真理;

已信者也很多厌恶上帝主权,这就令人悲伤了,因为,这表示这么重要的圣经真理,很多人却不愿意信进去。

关于上帝主权,大致可以分成‘积极的计画引导’与‘消极的许可任凭’二大类。

出埃及记的法老王,就是很标准的上帝采用‘消极的’许可任凭,放任人的自由意志大肆扩张,来施展祂的主权,达成祂永恒的心意。

在约拿书里,却是另一种情形。在这里,我们可以很清楚看见,当上帝要进行‘积极的’主权行使时,这时若人的自由意志与神的主权产生冲突,上帝可不会放任祂的主权被人的自由意志践踏,反而会高举祂的无限全能,确保祂的意志能达成。

在此也要提醒一个很特殊的观念:

当上帝开始无限放任人去施展自由意志时,几乎都是上帝进行许可任凭的情形。

换个角度来讲,当上帝决定要让你的自由意志可以无限扩张,想怎样就怎样时,这常不是好事,反而恐怕是上帝放弃你这人的情形。

出埃及记的法老王,就是最佳实例。

反而是上帝限制你的自由意志,东管西挡,管教责罚时,反而常是上帝进行拯救的现象。

约拿书里面,我们就可以看见这种情形。

好,我们开始来看约拿书。

由于文章很长,所以切成好几篇来讲述。

一、 上帝主动呼召与拯救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拿1:1-2)

请注意,这里是上帝进行‘主动’的呼召,不是约拿自己自发的自由意志。

在整个约拿书里,约拿的自由意志,几乎都是抗拒、反对上帝主权的。

对约拿而言,尼尼微是自己国家的敌人,他恨之入骨,不希望这些敌人蒙受上帝恩典。

因此,他根本就没有想去拯救这些敌人的自由意志。

是谁,主动交代违反约拿自由意志的任务给他?

是上帝!

换言之,当上帝定意要拯救人时,祂才不管你自由意志喜欢不喜欢、厌恶不厌恶,祂就是会‘主动’动工。

这也是圣经不断强调的,若无圣灵动工,没有人能信主。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10:13-15)

我们全部都会同意,信耶稣才能得救。

问题是,你是凭空就会自己信吗?

当然不是!

是因为有人传福音给你,你才会信。

问题是,这些人去传福音,背后差遣的人,又是谁?

是上帝!

没有上帝先‘主动’差遣,就没有人会去传福音,你就没有福音可听,当然就不可能会信主。

所以,一个人能信主得救,一连串追上去,你不追到上帝主权,要不然你如何解圣经?

人能信主,当然是人的自由意志决定要信主。

问题是,人的自由意志了不起啊?

没上帝施展各种主动积极的计画引导,你根本连听到福音的机会都没有,遑论施展你自己的自由意志来决定信主不信主?

你会信主,纯粹是上帝对你的恩典,祂拣选你这罪人得救,如此而已。

你最后会用自由意志决定要信,那只是上帝整个对你拯救计画的必然结果而已,不是你的自由意志真有多了不起,可以决定上帝计画有效或无效、可以决定上帝计画成功或失败。

但是,为什么上帝要拣选拯救你,却不去拣选拯救其他人?

为什么当时以色列人的敌国那么多,非敌国那么多(如:中国、美洲印地安人),可是,上帝却只差遣约拿前去尼尼微拯救那些人,而不差遣更多人去拯救其他敌国或中国呢?

为什么当以色列大饥荒,遍地寡妇时,上帝就只派以利亚去一个寡妇的家,而不是遍地大施拯救?

‘我对你们说实话,当以利亚的时候,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有大饥荒,那时,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以利亚并没有奉差往她们一个人那里去,只奉差往西顿的撒勒法一个寡妇那里去 ’(路4:25-26)

你以为其他寡妇都不认真祷告、都不敬畏耶和华,所以她们得不到先知济助?

你以为高喊上帝慈爱、神爱世人、神愿意万人悔改,就能解答这问题吗?

你不讲到上帝主权,你拒绝预定论,就有办法按照圣经来回答吗?

假使你一直以为上帝对人类的爱,都是‘全部相等’的爱;上帝给人类的恩典,都是‘全部相等’的恩典,你一定答不出这些问题来,因为,那根本就不是正确的真理。

没错,有些爱与恩典,是全人类都相等的。

‘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

但可不是每件事都是这样雨露均沾、一切平等的。

‘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罗9:15)

‘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罗9:18)

‘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做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做成卑贱的器皿吗?’(罗9:20-21)

‘谁是先给了他,使他后来偿还呢?’(罗11:35)

我绝对承认,这些上帝主权的经文,真的令人难以下咽。

现代人几乎都不太喜欢这种“霸道”的经文。

但是这就是圣经,就是上帝的话,我们只能顺服。

有人为了降低上帝主权的辛辣,改成认为上帝是因为事先‘预知’谁会有好行为,所以才拣选这些人得救。

可是,你要如何解释这句经文呢?

‘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罗9:11)

‘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罗9:16)

如果上帝拣选人,是因为事先知道他后来会有好行为才拣选,那圣经不用多此一举,还要讲这段话。

因为,以人的自然认知,本来就会认为‘因行为受赏罚’,而不是‘赏罚与行为无关’。

但正因为上帝对于得救的拣选,是采取‘赏罚与行为无关’,所以圣经才必须多加这句话来解释这种奇特的现象:

人都还没出生,都还没行出善行与恶行,上帝就已经拣选了;

你的自由意志如何、你如何定意、你如何奔跑,圣经还特别强调,这都不是上帝拣选的条件。

上帝拣选的条件,只有一个,而且和你的行为无关,纯粹只因:

祂对你的怜悯。

结果,又回到‘唯独恩典’的教义来了,看见没?

真正搞通圣经,我们会发现全本圣经各种教义是和谐、不矛盾、彼此相容的。

否则的话,信得乱七八糟,脑袋一团混乱,甚至越信越笨,这绝非上帝所喜悦。

请注意,我不是说你得救之后,不会有好行为。

雅各的行为,后来当然是比较好的。

但问题出在:

你能行出好行为,是上帝拣选的‘因’,还是‘果’?

你能行出好行为,是上帝拣选的‘原因’,还是‘结果’?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是上帝先拣选,然后你自然会结出好果子。

猫抓老鼠,是因为牠的基因是猫;

人生而会呼吸喝奶,是因为他的基因是人;

得救者会有好行为,是因为他的死亡灵性已经重新出生(重生)。

我们千万不要倒果为因,搞错好行为的位置。

在得救称义里,没有人能靠好行为被拣选、被称义、来得救、来维持得救,这是很简单很基本的因信称义观念而已,但却是很多人常常会严重忘记的事。

好行为是得救之后的必然结果,好行为的多寡,不影响你的得救份位,但却会严重影响你的成圣、未来的奖赏多寡。

对于预定论的误解,实在太多太多了,讲都讲不完。

有许多误解预定论的人会认为,一旦接受预定论,会让上帝变成没爱心。

但是,在约拿书一开始,我们就看见:

上帝在尼尼微都还没有任何自由意志想悔改之前,就已经先‘主动’要去拯救他们了。

假使上帝不仁慈,对于这种恶贯满盈的城市,祂只需直接选择任凭即可,尼尼微时间到了就会被公义地毁灭,何必去通知他们?

可是,正因为上帝仁慈,所以才在毁灭之前,主动去拯救他们。

也有人认为,预定论会使人不传福音。

问题是,约拿书就是预定论会使人去传福音的好例子。

传福音的启动者,是上帝自己。

当上帝一启动,被拣选去传福音的人就会去传福音,被拣选得救的人听到福音就会信。

有人会认为,既然被拣选得救的才会信主,那么对于未蒙拣选的人,我们就不用去传。

可是,预定论却是告诉我们,我们根本不知道谁是蒙拣选、谁不蒙拣选。

我们只知道上帝命令我们要去传福音,可是无法事先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蒙拣选者。

上帝命令约拿去传福音,约拿事前根本无法知道传福音之后,尼尼微到底会不会信。

预定论并不会告诉我们传福音时谁蒙拣选不蒙拣选,但预定论却会让我们知道:

即使我拙口笨舌,但只要这人是蒙上帝拣选的,那我的福音一定会有果效,因为上帝的拣选绝对成功。

约拿书一开始,还带进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

是‘神找人’,还是‘人找神’?

很多弟兄姊妹不假思索,几乎都可以立即反射性的回答说:

当然是人找神!

我们很多人的经验,很多信徒的见证,不都是在描述这样的状况吗?

“上帝啊!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之前找你找得好苦啊!”

我们并不否定人的自由意志,也不否定这样的经验,但是,回到圣经来,我们要如何解释这经文呢?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10:13-15)

‘奉差遣’,看见没?

这是在‘人信祂’这个最后的结果之前,更早的起点!

你后面的‘人找神’动作,只是‘神找人’那起点之后的必然反应而已。

‘神找你’在前,‘你找神’在后。

而上帝为何会发动这起点,差遣人去拯救你?

纯粹是因为上帝恩典而已。

事实上,人能信主的背后过程,并不是人找神,而是神找人,是上帝在你决定信主之后,祂对你说:

“儿子啊!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之前找你找得好苦啊!”

你若对上帝主权、对上帝恩典、对上帝预定不清楚,你要如何来解通这段找羊的经文呢?

‘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一只走迷了路,你们的意思如何?

他岂不撇下这九十九只,往山里去找那只迷路的羊吗?

若是找著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为这一只羊欢喜,比为那没有迷路的九十九只欢喜还大呢!

你们在天上的父也是这样,不愿意这小子里失丧一个’(太18:12-14)

请注意,不是小羊找主人,是主人主动撇下群羊去找牠。

假使主人不主动去找牠,牠就算再想找主人,也一样会死在深山旷野里。

还真以为人的自由意志了不起啊?

上帝的自由意志,才是第一因,才是决定性因素,

之后人的自由意志,才有存在的空间。

事实上,上帝若不拣选,根本没有人会想找神,因为所有未蒙圣灵重生的人,早就已经死在罪中,是枯骨了。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罗3:10-11)

再讲一次:

‘没有寻求神的’!

必需上帝拣选,然后圣灵动工,人才能得到重生,开始会想找神。

‘人会找神’,只是‘神先找人’之后的必然反应而已,不是决定因素。

‘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弗1:4)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约15:16)

当然,很多人会抗议,圣经确实有说‘叩门开门’、‘寻找神’啊?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7:7)

‘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20)

这我当然同意,但问题还是一样:

没有上帝动工差遣,人会祈求吗?

没有上帝先动工,会有人想寻找神吗?

没有上帝先叩门,会有人想开门吗?

你会叩门,是上帝先叩你的门,之后你才开始会想叩上帝的门。

上帝主动在前,人的动作在后。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罗10:13-15)

‘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罗3:10-11)

圣灵若不动工,根本就没有人能信主。

当然,还是会有人抗议,认为确实是上帝先主动,但是,我的自由意志虽然功劳很小,但依然有那么一丝丝功劳,假使我最终决定不信主,上帝依然莫可奈何。

有首诗歌说:

“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怎么能得到?”

有个比喻这样说:

“良药虽然好,但你若不张口,又怎能得医治?”

这都不是什么大错,但是,要如何解释这些经文呢?

拉撒路死四天了,死人能有什么自由意志决定要不要礼物、决定要不要吃药呢?

‘耶稣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约11:17)

连他姊姊的自由意志,也都没有信心认为他现在会复活,只相信他在那日会复活而已。

‘马大对耶稣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

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

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约11:21-24)

甚至连主耶稣已经对马大做出指令,要她挪开石头时,她还是这样讲:

‘那死人的姊姊马大对他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约11:39)

所以,主耶稣就尊重她们的自由意志,不行神蹟了?

不!主耶稣不理会她们的自由意志,硬就是施展神蹟使死人复活!

以西结看见的枯骨异象也类似。

枯透了的死人骨头,能有什么自由意志决定要不要接受礼物、要不要吃药呢?

可是,当上帝决定大施拯救,祂就硬是能施展神蹟,使枯骨复生。

‘耶和华藉他的灵带我出去,将我放在平原中;这平原遍满骸骨。

他使我从骸骨的四围经过,谁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极其枯干。

他对我说:人子啊,这些骸骨能复活吗?我说:主耶和华啊,你是知道的。

他又对我说:你向这些骸骨发预言说:枯干的骸骨啊,要听耶和华的话。

主耶和华对这些骸骨如此说:我必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结37:1-5)

我不是否认圣经里有很多人必需用自由意志来决定信主的经文,

我们也都会同意,人能信主,当然是人自由意志决定信。

只是我要更追问上去的是,其他那些根本无法施行自由意志却被拯救的经文,大家要如何解释呢?

假使我们不去面对上帝主权,只一直强调人的自由意志,那么,如何解释这些情形呢?

看见这些反合性的经文的解法了吗?

你若坚持要先从人的自由意志出发,面对上帝主权经文,你会解不下去的。

可是,你若先从确保上帝主权的经文出发,要解释这些人的自由意志经文,却不会太难解。

只可惜,太多基督徒都只想当个‘解通百分之九十自由意志经文’的基督徒,而不想当‘连那百分之十上帝主权经文也能解通’的基督徒。

结果,高举人的自由意志,再怎样解,就是只能解释百分之九十的圣经。

面对剩下那百分之十,要不是支支吾吾,要不就是视而不见,更多的是矛盾连连、支离破碎。

反而我们若看重上帝主权,认真解通那百分之十,接下来就能将圣经全本解通,对上帝与自己有更清楚更正确的认识。

你若真爱一个人,难道不会想更深深认识他的一切?

他的脾气、喜好、厌恶、习惯、、、、,这些,难道你都不会想深深去知道?

难道,我们对对方的爱,只想停留在很肤浅的感觉领域,只要‘觉得’我爱你就好,不用‘真正’去深深认识你,不用在乎对方真正想法,也不用担心误解对方?

假使我们对人真的只停留在感觉层次,那我只能说,你的层次与水准实在太低太低,而且并不是真正爱对方。

但如果我们对人都不会这样肤浅,难道对爱我们的主,我们却可以这样看待祂?

正确认识上帝,影响会有多大,难道我们都不在乎吗?

假使我们对上帝主权有正确的认识,我们绝对不敢出现那种一有不爽就对上帝大吵大闹、讨价还价的念头;

也绝对不敢拿着神蹟奇事的经文去对人说你若蛀牙不会好、得不到金牙,就是因为你对上帝信心不够,你若生病不会好,就是你对上帝信心不足;

我们更不敢说出只要我祷告就能摇动上帝的手,以为祷告是比上帝更大的东西,连上帝都要臣服在人的祷告之下当阿拉丁神灯。

有多少在现今教会中流行的观念,其实是错得离谱的观念,但我们却毫无警觉、毫不觉得有问题。

为什么?

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们这时代有太多基督徒对正确的上帝主权教义,太过陌生,甚至严重误解了。

我们若不努力去除这些流行的错误教导,若不努力不让这些错误教导对我们行为产生影响,我们如何能更成长茁壮,更深知神的心意,更能蒙祂喜悦呢?

小小羊

日志信息 »

评论已关闭。        

相关日志 »

没有评论

抱歉,评论被关闭

返回顶部